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或将实行:公路大桥单双号 博物馆单乘车限行
2009-08-24 08:52: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琳 刘继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受地铁施工及道路升级改造等多项工程影响,今年哈尔滨的交通状况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为了更好地改善哈尔滨的交通环境,方便广大市民的出行,23日,哈尔滨公安交通管理局邀请哈尔滨行政执法局、交通局、城管局、建委、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共同座谈,商讨如何解决哈尔滨行人不看信号、翻越护栏、驾驶人随意变线行车、个别路段严重堵车等问题。

  交管局长谈现状

  ●交通流量饱和

  ●行人违章严重

  ●占道问题突出

  哈尔滨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孙秋实说,截至目前哈尔滨今年已发生7起特大交通事故,特大交通事故高发、交通违法问题突出和部分街路交通严重拥堵3个方面都是制约哈尔滨交通环境发展的主要问题。由于哈尔滨历史条件原因,缺少科学规划组织,中心城区过于密集,在机动车数量剧增的情况下,个别道路交通流量已经达到超饱和的状态。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增加公共空间,从规划上解决断头路等问题。这就需要多部门配合,更好地改善哈尔滨的交通环境,从源头上解决机动车酒后驾驶、闯红灯、随意变道,摩托车、港田车、畜力车在市区禁行区域通行、非法聚集运营,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翻跨护栏、不走人行道,马路修车、马路市场、马路烧烤等突出问题。

  解决方案有思路

  ●公路大桥单双号限行

  ●“博物馆”单乘车限行

  ●省政府岗外地车限行

  针对哈尔滨目前的交通状况,哈尔滨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士奇表示,松花江公路大桥设置潮汐式可变车道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路大桥的拥堵状况,交警部门拟于近期在公路大桥实施双休日机动车单双号通行规定;在博物馆环岛交叉口实施限制单乘车通行规定,即机动车内如果只有1人就将限行,这种方式在国外已比较流行,此举目的是鼓励市民改变出行方式,降低道路交通压力,缓解中心区交通拥堵问题;在省政府岗早晚高峰时段适当限制外地号牌车通行,达到合理调控该区域交通拥堵问题。

  在座谈会上,对哈尔滨交警部门提出的建立快速公交系统,合理规划商业布局、合理拓宽渠化路口、完善市区道路基础设施、加强交通管理设施建设、加快停车场法规出台等问题,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配合交警部门采取措施,共同努力解决哈尔滨交通拥堵、交通违法等问题。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