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污染重返投资9亿元马家沟从清水河又变“龙须沟”
2009-08-25 11:12:2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鸣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河里堆积枯枝、污物

垃圾堆在岸边

  东北网8月25日讯 24日9时,市民李先生、王先生向记者报料,10多年前,马家沟因重度污染成为哈尔滨的“龙须沟”。经过市政府投资9亿元下大力气治理,马家沟变成了清水河。然而,由于大量枯枝、垃圾及污物拥堵,今夏的马家沟主要景观带又成“龙须沟”。

 

  马家沟,一条自南向北贯穿哈尔滨的季节内河。10多年前,这里就像是哈尔滨的“龙须沟”,沿线乱倒、乱搭、乱堆现象普遍,因大量生活污水排入,沿岸居民深受其苦。资料显示,1992年,原国家计委批准文昌污水处理厂立项建设,1996年起哈市开始综合整治马家沟,将污水截流引入文昌污水处理厂处理。2002年基本完成市区段17.1公里污水截流主体工程,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近9亿元的工程量,昔日的臭水沟变成清水河,沿岸成为集园林、交通、防洪、观水游览为一体的多功能带状公园。

  虽然,马家沟经过治理变成景观带,但人为破坏接踵而至。昨天,记者在马家沟沿线调查走访发现,在果戈里大街——大成街段,市政府对河岸进行了加高,河道铺设了水泥面,河内已流淌清水。而就在碧波荡漾中,记者看到了许多市民投掷的空瓶子、纸片及食品包装袋。在马家沟儿童公园桥下,许多人在此大小便,使这段河流散发出一股刺鼻异味,有关部门特在此挂牌“此处禁止大小便”。

  在马家沟大成街——新发小区段,记者看到,河道旁绿地内许多偷卸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将绿化景观严重破坏,有些垃圾甚至明明晃晃地堆在休闲长椅旁。这段马家沟河目前处于干沟状态,由于没有水冲刷,河道内的垃圾污物在阳光下十分醒目。在河道两侧,绵延两公里堆积着大量柳树枯枝。据一位环卫工人讲,一周前,内河管理部门对马家沟沿岸生病的柳树进行了“抹头”修剪,修剪之后大一些的枝干都用车拉走,而小枝杈未得到及时清理。

  记者发现,在马家沟宽城桥段、原动物园段、太平桥段,污染状况也不同程度存在。在马家沟边生活了20多年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10多年前治理马家沟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当年连部队战士都参加了清理,一些战士还被沟内臭气熏倒。没想到政府投巨资、下大力气治理好的马家沟,因为人为污染及管理缺位又变成了臭水沟!”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