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直达台北只需4个小时 “龙台一日生活圈”成现实
2009-08-28 18:43: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梁镌文 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北网记者 邵奇摄

  东北网8月28日讯 (见习记者 梁镌文 记者 邵奇) 28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哈尔滨—台北空中直航后,哈尔滨直达台北只需4个小时,“龙台一日生活圈”变成现实,极大地方便了两地人员往来。

  据了解,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哈尔滨—台北直航问题,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并致函国台办、海协会、国家民航局主要领导,同时省政府专门向国台办、海协会、国家民航局写出申请,省台办、哈尔滨机场等部门和单位从各自职能出发,积极做好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在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国家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哈尔滨—台北直航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据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岩介绍,从2008年5月份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呈现出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并相继达成多项协议和共识,两岸直接“三通”基本实现。今年4月26日,海协会、海基会在南京举行第三次会谈,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哈尔滨被列为新增客运6个航点之一。

   哈尔滨—台北直航后,由于航行时间缩短,经济成本降低,黑龙江和台湾两地人员之间的往来将会更加便捷。直航前,从哈尔滨去台湾需绕道香港等地,仅飞行时间就要6个小时,加上转机、待机时间需要10多个小时。直航后,搭乘直航飞机仅需要4个小时就能直达台北,使“龙台一日生活圈”变成现实,大大地方便两地人员往来。

   据了解,黑龙江与台湾虽相距遥远,但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逐步深化,近年来与台经贸、文化、科技、人员往来等各方面的交流日渐活跃。截至2008年底,黑龙江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63个,投资总额17.2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0.03亿美元。台资已经成为推动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黑龙江省组织赴台的经贸、科技、文化等交流项目200余项,组织大型交流项目近100项。作为国家批准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通过举办一系列大型活动促进了龙台两地间农业合作。并通过组织“冰雪龙江行”、“中华文化研习营”等大型交流活动为龙台两地在其他领域发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另悉,9月1日,省政府将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举行隆重的首航仪式。直航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黑龙江分公司运营,航班确定为每周二飞行一班,首航CZ3009航班定于9时起飞。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