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一井水高温不退 专家称与地壳变化无关
2009-08-29 07:02:4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金雷高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9日讯 30多年老井为何“高烧”不退?井水能否继续饮用?28日,黑龙江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几位专家对“发烧”井水进行了会诊。

  排除人为因素

  上午,记者带着“发烧井”的水样来到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董宏志说,一般来说,浅层地下水温度升高与井周围的人工热源有关,埋藏在地下的热水管线和农家院内的化粪池都可以产生热量,如果它们离水井所涉的水线较近,就会使本身冰爽的井水升温。

  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郭春艳家所在的青松村方圆几千米之内,都是青田,没有埋藏在地下的供热管线,院内也没有化粪池。

  井水不是温泉水

  村民中有一种说法,认为郭春艳家中发现了温泉。

  对这种说法,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说,按照地质变化规律,地层每深100米,其温度就会升高2摄氏度左右。而温泉水一般都存在于地下2000米至4000米之间,水温在50摄氏度以上。

  按照郭春艳家井水温度计算,如果是温泉,这口井的深度至少应该在地层2000米左右,而实际只有14米深。同时,专家还发现,水样从提取到送到站里已经3天,在没经过密封处理的条件下,常温状态下水质依然清澈,没有有色沉淀物析出,这一点与富含矿物质的温泉水大相径庭。

  与地壳变化无关

  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在排除了上述种种可能性之后,提出地壳变迁导致井水升温的设想。因地壳变化造成地下水温度升高的原因大致有两种,一是水源距离松散的岩石层上的岩石较近,岩石层断裂后,有了“通道”,高热的地气上升到井水位置后给井水加热。二是地壳变化后,在2000米以下的岩石层内的温水上升,与该井井水相融合。

  如果是以上原因导致井水升温的话,那么该村不应该只有这一口井出现“发烧”现象。而且,记者了解到,郭春艳家水井内的水除温度升高外,颜色、气味、水位都没有任何变化。

  28日,由于降雨,气温骤降,但郭春艳家中的这口井依然“高烧”不退。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