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突出解决农村环境问题 保障饮用水安全成重点
2009-08-30 09:44: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0日讯(记者 高长利)记者从省环保部门获悉,黑龙江省将加大农村环境保护投入力度,突出抓好重点污染源管理,有效解决危害农村群众的环境问题。

  省环保厅要求,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要把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首要任务。科学划定和调整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立水质定期监测制度,依法取缔保护区内的排污口,禁止有毒有害物质进入保护区。力争到2015年,全省农村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5%以上。

  为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省环保厅要求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控制农村地区工业污染,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促进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同时,淘汰污染严重和落后的生产项目、工艺、设备。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方面,我省将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引导和鼓励农民科学施肥,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秸秆生产沼气、气化、固化成型、青贮氨化、栽培食用菌等秸秆综合利用和生产有机肥实用技术。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通过合理规划布局畜禽养殖业发展,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的禁养区、限养区,严格控制在重点区域、流域、生态敏感区新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到2015年,全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外排污染物达标率力争达到90%,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100%。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