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家具抽检八成“带毒” 生产厂家“责无旁贷”
2009-09-01 07:13:1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日讯  近日,记者从黑龙江室康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家具污染已变得越来越严重。今年前8个月对200多例家具的污染检测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家具存在污染。而2008年该中心针对家具污染的检测360多例,确定家具污染的占76%。哈尔滨市家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家具的污染问题,首要的是原材料的问题。

  黑龙江室康室内环境检测中心主任赵宏峰介绍,消费者对室内家具的投诉主要集中在甲醛释放超标问题上。接近40%的检测是因为家具有味,而以前不到10%。目前,有些实木家具虽宣传是环保无毒的,但依然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一扇实木门只是一个实木的框架,背板及隔板都是劣质的人造板材,或者所喷涂的油漆环保指标不过关,造成苯、甲苯、TVOC污染。

  哈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白军河认为,家具行业进入门槛低,技术含量也低,难免鱼龙混杂。由于竞争激烈,一些不法的商家为了节约成本用了大量价格低廉、黏合合性强的尿醛胶,造成了生产家具的板材环保指标不合格。家具污染主要是甲醛超标,这是上游产品的问题。如刨花板、大芯板、中密度纤维板等原材料甲醛超标,生产出来的家具就不合格。生产企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其不选用不合格的材料,就不会出现不合格的家具。他呼吁生产板材的企业,把有毒物质降低到不损害人们健康的程度。

  温馨提示

  目前哈市只有三四家正规的室内环境检测机构。如果消费者遇到家具质量问题可向当地工商部门、消协投诉,也可以直接到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如果被检“有毒”,消费者可凭检测报告向商家索赔。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