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老年大学计算机“爆班”和孩子聊QQ和老伙伴交流
2009-09-01 09:36:3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日讯 “现在的孩子都忙,平时没时间交流,学会了上网就能和孩子们聊天了。”今年62岁的王女士在哈尔滨老年大学计算机班课堂上感慨地说。与8年前400多名学员相比,近几年哈尔滨老年大学的计算机班生源火爆,老年学员由往年400多人增至现在的1000余人,由于名额有限,很多老年人预约下期报名。而他们大都是想学会上网后,利用网络聊天工具和孩子们聊天。

  9月1日是哈尔滨市老年节,伴随着节日的到来,哈尔滨老年大学也迎来了新学期。朗诵诗歌、声乐舞蹈……丰富的学习内容和多样的学习形式让来这里的老人过足了“学习瘾”。除了养生保健、语言文字类科目外,如今,很多老人也开始将兴趣投向了计算机和网络学习。

  8月31日上午,在老年大学的计算机系教室里,学员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老师教授网络知识。今年58岁的林女士家住南岗区中山路附近,在老年大学计算机班课堂上,她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告诉记者,“如今孩子们都独立生活,工作生活压力大,平时很少有时间回家,偶尔周末回来也是来去匆匆。但现在网络发达,孩子们上班、在家时都要上网,退休前我就想,要是我和老伴儿学会计算机,就可以和孩子们视频聊天了。”

  今年59岁的张文生从2002年开始学习计算机,如今她已是计算机研究会里的“精英”。从刚开始的网络基础学习,到如今的网页制作,张文生和其他40名老人一起体验网络带来的快乐。“如今这些老年学员里,为了与孩子们沟通而学习计算机的占1/4。从刚开始沟通需要,到后来便成为一种乐趣。”张文生说,刚退休时,她喜欢上了旅游,但游玩了一段时间后,便觉得自己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应该学点什么。正赶上老年大学计算机专业招生,她便报班学习。一些和她一起来学习的老人结束课程后舍不得离开学校,大家为学习到更多知识,2003年,“计算机研究会”应运而生。这在全国也是首创。每周一堂课,内容都是学员自己准备,一些研究会成员还成了学校义务辅导员。

  张文生说,去年,研究会里一名80多岁的老人因摔伤无法来学校学习,从那时起,大家就在他的博客留言,或通过发照片等方式让他了解研究会和学校情况。小小的网络让他感受到大家的关爱。

  “初、中、高级学习完成后,这些学员们还将进入计算机专修班。而计算机研究会里一般都是专业‘精英’。”计算机系主任白锐介绍说,2001年学校成立计算机专业至今,学员已达1000余人,目前正在招生的7个班级已经饱和了。学员都是退休老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最大的86岁,如今仍在计算机研究会学习。虽然他们大多数都没有学过电脑,但大家学习都很认真。从刚开始为了沟通交流,入门后,很多学员已不满足于聊天、视频等简单的计算机知识,他们开始自发学习计算机知识。校方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将学习时间延伸到了双休日。

  据老年大学计算机系白主任说,有些老人在老年大学学习了初级课程后便到社会上的计算机班去“深造”,但没多久又重新回到老年大学课堂。一问才知道,原来社会办学的计算机课程多以吸引青年人为主,内容不是太简单,就是太难,而且教授知识的多是年轻人,问得多了对方便觉得烦。学无所成的老人便纷纷回流到老年大学。如今,老年大学里的计算机专业已成了学校的主流专业之一。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