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四部门联合整治残土 9月4日后未整改从重处罚
2009-09-01 09:40:47 来源:生活报  作者:谈北 芦伟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记者8月31日从哈尔滨专项整治残土和扬尘污染动员会上获悉,为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减少扬尘污染,哈尔滨市建委、哈尔滨市城管局、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哈尔滨市交通局四部门联合执法并各负其责,打响专项整治残土和扬尘污染战役。

  据了解,9月1日至3日为整改阶段,房产住宅部门、建设部门组织拆迁、建设、施工单位对违反规定的发包行为进行纠正,解除与无路权、无《通行证》和《准运证》、无密闭装置、密闭装置不合格车辆车主的运输合同,将上述车辆清出工地。按规定的材质和规格对工地出入口进行硬铺装。完成湿法作业、水冲洗、防污水泥浆外溢设备设施的设置工作。组织破损密闭装置、商品混凝土专用车辆返厂维修,确保合格上路。9月4日至11月底为严罚阶段,建设、城管、房产、交通、交管、行政执法、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开展监管和执法工作,对4日后未整改的违法违章行为依法从重处罚。

  专项整治具体内容

  整治房屋拆除扬尘污染和违规处置建筑垃圾问题

  加强对房屋拆除和产生建筑垃圾的管理,拆除房屋要采取湿法作业,5级以上风天要采取防护措施;平厢装载、密闭运输拆除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不得使用无《通行证》、无《准运证》及无路权车辆、非密闭车辆、密闭装置损坏车辆运输房屋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

  整治工地违反文明施工规定处置残土等污染环境行为

  禁止房屋建筑和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工地超过车辆承载限额超高超载装车,禁止使用无《通行证》、无《准运证》及无路权车辆、非密闭车辆、密闭装置损坏车辆运输开槽产生的残土,一律平厢装车,厢体密闭,水冲洗车厢及轮胎确保车厢无残留垃圾、轮胎干净后方可驶出工地。工地进出料口要严格落实硬铺装措施,不得将污水泥浆溢流到施工现场及周边路面。要有专人负责对工地出口道路进行清扫。

  整治野蛮运输残土和商品混凝土问题

  严格执行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加强对建筑垃圾运输监管,严厉查处无牌照、无行驶证等违法运输建筑垃圾车辆,严格查处不具备车辆运输手续的非法营运行为,集中整顿不使用密闭车辆及超高、超载、沿街撒落、随地倾倒等问题,保证建筑垃圾运输达到平厢装载、盖严运输、遵章行驶,杜绝超高、超载及密闭装置关闭不严造成撒落的问题,查处商品混凝土专用车辆沿街遗撒混凝土现象,减少对道路的损害、环境污染和交通安全事故,建立良好运输秩序。

  整治“超高土”影响环境卫生和扬尘污染问题

  继续对绿地“超高土”进行清理,禁止清扫保洁过程中向绿地内倾倒灰土。积极采取硬化铺装和绿化覆盖等措施,对裸露地进行防尘处理。加强清扫保洁,防止积尘飞扬污染环境。

  绿地“超高土”是指由于尘土堆积,致使街路绿地内表层土超过绿地挡墙的情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