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中职扩大招生范围 社会人员均可“回炉”学习
2009-09-01 09:53: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继哈尔滨中职学校招生范围扩展至全国(全国各地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应往届学生均可免试到哈尔滨非卫生类职校入学)之后,2008年,哈尔滨出台政策允许高一、高二和高中毕业生到中职学校读书。今年秋季,哈尔滨中职学校招生政策继续放开,要将初中毕业后未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社会青年、城镇待业、转岗人员纳入招生范围。据悉,哈尔滨道里区的职业学校已经在全市率先扩大招生范围。

  据了解,几年前,哈尔滨职校连跨区招生都不可以,而目前除卫生类学校按照中考成绩统一录取外,其他职校均有自主招生权。而招生范围的扩大则为社会人员再就业提供一个“回炉”学技能的平台。

  目前,位于道里区的哈13职正在进行试点招生,该校的张雷校长介绍,今年秋季,他们学校首次招收初中毕业后未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社会青年、城镇待业和转岗人员,目前学校招生有三种形式:一种是三个月的短训,经过短期培训以后,学生经过考试可以获得劳动部门颁发的技术等级证书;另一种是一年、两年或三年的学历教育;还有一种是与乡镇的职业学校联合办学,对于学习人数较多的专业“送教下乡”。

  道里区哈12职校长卢伟介绍,今年中职学校的招生范围首次拓宽,农民工、下岗工人和退伍军人都可以到中职学校就读。而这些人多是成年人,全日制授课有困难,多在周末开课,专业包括计算机网络安装维护、计算机硬件维修、办公自动化、速录、电脑艺术设计、财会电算化等,目前有高中学历的新生学制是一年,毕业后给发放职业高中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等级证书。

  哈市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职学校招生实行考试录取和“注册”录取相结合的方式。凡是取得初中毕业证书的应往届毕业生,报考非卫生类学校的,可以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注册”,由学校到省或市招生主管部门办理相关“注册”手续后,即可取得入学资格。

  据了解,近几年哈市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95%以上的高就业率吸引了一大批生源,今年,哈市以市场为导向继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今年中职学校计划招收25199人,和去年相比扩招1800人。为适应市场需求,今年哈市4所中职学校新增焊接技术、数控技术等16个专业。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