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集体林改进入明晰产权阶段 明年底完成改革
2009-09-01 15:46: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白艳秋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8月31日,记者从哈尔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宾县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从9月1日开始至2010年12月31日,哈尔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入明晰产权阶段,并于明年年底前完成明晰产权主体改革工作。

  据了解,目前哈市有80%以上的集体林地已发生流转,但其中大多数以分、包、租等不同形式转给村集体以外的社会人员或组织,而作为集体财产所有者的农民既无经营权,也无获利。此外,林地流转的手续、合同等都不规范,也造成了产权不明晰。为此,哈市各区、县(市)将结合本地实际,根据山区、半山区、平原区等不同地域及林权管理状况,确定3个以上有代表性的村屯先期进行试点,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全面铺开。

  哈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市将实行以“均林到户”的家庭承包经营方式为主体,多种经营形式并存的集体林地经营管理体制,依法将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户,确立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