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将对文昌街民生路二环路三大交通干线动“手术”
2009-09-02 10:12:5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孙玉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日讯 经过近一年的调查、设计和论证,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将于近期在文昌街全线、民生路全线和二环路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组织优化设计、交通渠化、设置信号灯、开辟公交港湾及调整道路出入口功能限制等措施,以科学分流交通。

  文昌街全线:文昌桥上增加车道和信号灯

  文昌街是哈尔滨市东西向六条主干道之一,也是从南岗开发区通往哈西地区的重要通道,而位于其间的李范五花园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这条干道的“血栓”。据测量,交通高峰期,该路段双向车流量每小时已超过4000辆,达饱和状态,平均车速约为每小时15公里。受哈尔滨市今年地铁施工等工程影响,该路段的交通平峰期也经常发生拥堵。

  据交警介绍,李范五花园环岛至文昌桥上桥口处是双向六车道,桥上变为双向四车道,三股上桥的车流在桥头合并为两股,车辆行驶仿佛进入瓶颈地带,车速骤降,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该路段立刻由缓行变为拥堵并辐射全线。近期,交警部门将把桥上双实线偏移,重新调整车道宽度,将桥头开始一公里距离内由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五车道,其中,李范五花园往和兴路方向为三车道,反向为二车道。

  同时,内环西路往文昌桥匝桥与主桥交接处也是随时造成文昌桥全线交通瘫痪的重要节点,车辆行驶至该点位时,四股车流合并进入二车道,车辆相互交织,几乎每天都有刮碰事故发生,由此导致其他车辆绕过双实线违法通行,致使桥面发生双向拥堵甚至瘫痪,不到五分钟,拥堵范围就能向两侧扩散至李范五花园和和兴路一带。近期,交警部门将仿照霁虹桥转盘道信号灯原理,在该点位设置信号灯,让四股同向车流分时交替放行,减少交织,降低事故发生几率,从而使桥面交通有序进行。

  民生路全线:拓宽车行道提高通行能力

  民生路是哈尔滨市南北走向与中山路平行的一条街路,是分流中山路车流的主要通道,直接影响着省政府区域的交通流量。近年来,随着中山路车流的增加,加之施工等对全市交通的影响,民生路的交通压力也日益增大,该条街路现在全天车流都近乎饱和,交通高峰时段更是车行艰难,平均车速低至每小时15公里以下。

  交警部门介绍,民生路现为双向四车道,根本满足不了现有需求。近期,交警部门将把该街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规划到宽阔的人行道处,并重新施划双实线,将约两公里长的整条民生路机动车道变为双向五车道。其中,从文化街往和平路方向、从香滨路往和平路方向为三车道,反向为二车道,并在民生路全线增设隔离护栏,从而达到增大道路容量、规范车辆通行的目的。

  同时,交警部门还将在民生路和中民街交口处增设信号灯,不仅可以解决行人过街难的问题,还能延迟车辆通行时间,给与民生路交叉的和平路、香滨路路口“解压”,从而提高民生路的通行能力,进而缓解中山路和省政府区域的交通压力。

  另外,由于民生路与香滨街交口处的公交线路集中,公交进站时占用车行道,直接影响路口的通行能力,交警部门将把此街口民生路两侧的人行道向内“瘦身”,在公交站台处开辟公交港湾,减少公交车对路口交通的干扰。

  二环路沿线:和兴路主辅路口实行单向进出

  和兴路和三大动力路是哈尔滨市二环主干道,承担着市区跨区交通分流的重要作用。在这条约四公里长的道路两侧,有20个主路、辅路进出开口。由于一些车辆进出主路和辅路时不按单排进出行驶,而是混乱地排成二、三排甚至在主路上等候,形成节点,影响主路的车流速度和通行能力,并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造成拥堵,很快就会波及和兴路转盘道。

  今年6月,针对多项城建项目及地铁工程给二环路带来的交通压力,并考虑哈尔滨市冬季行车安全问题,市交警部门对二环路上和兴路和三大动力路路段进行了充分调研论证,并将于近期会同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共同对这一沿线的主路、辅路进出开口进行大规模改造,对这些开口的功能限制进行调整,即将主辅路可进可出的“双向进制”开口改为或进或出的“单向进制”开口。同时,将一些不合理的开口封闭,并在适当位置重新开设。改造后,这一路段两侧沿线的进口和出口将达到23个。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