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首部垃圾管理办法出台 巡检垃圾车通吃沿街垃圾
2009-09-02 11:18:2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琪 王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日讯 日前,13辆崭新的巡检袋装垃圾车和24台小型散袋垃圾收集车正式从防洪纪念塔出发,分别奔赴哈尔滨市道里区的各条大街小巷进行捡拾垃圾,捡拾后的垃圾将统一送到垃圾转运站进行集中处理。同时,道里区还印发了哈市首部《居民生活垃圾收集及垃圾站点管理办法》。

  据道里区城管局局长韩国章介绍,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沿街散袋垃圾收集问题,道里区在购买了13台巡检袋装垃圾车的基础上,又投资240万元购置了4台大型垃圾压缩车和24台小型散袋垃圾收集车,从即日起每天从早8时开始至凌晨2时许,随时出现在道里区各条大街小巷,对街路两侧的散袋垃圾进行捡拾、清扫、收集并清运到大型垃圾压缩车和附近的垃圾转运站。这些车辆启用后,沿街垃圾收集将做到快速及时,作业标准严格统一,彻底解决散袋垃圾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

  同时,沿街散袋垃圾收集工作正式由原来的街道办事处统一划归到道里区城管局,较大程度地缓解街道办事处城管工作的压力,街道办事处则具体负责辖区内临街居民单元楼道、庭院居民楼道生活垃圾与垃圾转运站点的管理工作,全面提升道里区整体环境卫生水平。

  为了更好地对垃圾收集与清运工作进行监管,道里区还出台了哈市首部《居民生活垃圾收集及垃圾站点管理办法》。按照规定,道里区沿街路面垃圾将做到随时出现,随时清理,彻底解决了散袋垃圾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

  《管理办法》

  垃圾清运应达到日产日清标准;

  对垃圾转运站点做到全天巡回拉运;

  垃圾收集车辆与清运车辆对接直接装车,减少二次污染,垃圾转运站点暂时堆放垃圾必须使用标准大塑料袋盛装,摆放整齐,做到垃圾不落地;

  对临街单位、居民单元楼道和庭院居民楼道及居民庭院产生的生活垃圾要在早8时前收集结束,垃圾收集过程中出现的散倒垃圾必须使用标准大塑料袋盛装,做到及时清理,保持周边环境整洁;

  白天对临街单位、居民单元楼道、庭院居民楼道及庭院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及时巡检,随时出现,随时清理;

  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对临街居民单元楼道和庭院居民楼道及居民庭院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及垃圾转运站点管理工作,办事处袋装收集人员要按规定时间提前5分钟到站点候车;

  垃圾转运站点周边15米范围内出现的乱倒残土及装修垃圾由办事处负责清理。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