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交警检查 2小时120余辆机动车违法随意变道被罚
2009-09-03 08:14:2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鹏 刘治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3日讯 路上行车最怕啥?对于这个问题,99%的司机会回答“别车、夹塞”,而很多人又是明知故犯。昨天,记者随同交警部门上路检查,不到2小时的时间内便有120余辆机动车违法随意变道被处罚。

  夹塞、下道加剧拥堵

  到底是谁造成了城市拥堵?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地铁工程、道路改造等施工引发的封道固然是今年哈尔滨市交通拥堵的客观原因,而“心急”驾驶员强行变道、肆意夹塞更是不可忽视的主要原因。

  以新阳路与康安路交口的二环桥南岗往道里方向下桥口为例,下桥仅有双排匝道,而在桥上等候下桥的车辆几乎总是排成三四排,总有车辆不是排队耐心等候,而是绕到直行车道上再强行右转变道夹塞,有时甚至将桥面的直行车道挤得仅剩一条,使得二环桥这条城市快速干道从和兴路转盘开始便失去了“快速”的意义,也使得该下桥口刮碰事故频发。

  在中山路红军街地下通道南岗往道里方向入口,本应在外道行驶然后右转变道前往博物馆转盘、花园街方向的机动车,总有司机要挤占中间直行车道后在狭窄的出口夹塞驶出,不但使得右转车辆难行,直行车辆也不得不等候避让。而在公滨路往木材街方向的跨线桥下,随意变道甚至强行下道超车的情况也接连不断。1日19时许,在该路段南直路往木材街方向行驶的机动车直接排成了5排,挤得对向车道仅容一辆小车通过,而到了跨线桥出口这5排机动车在“挤成”2排避让对向车辆通行。而该方向车道原本只有2排,而对向车道为3排。而这样的挤占使得原本拥堵情况1分钟左右也可通过的跨线桥,记者足足等候了8分钟。

  百车随意变道被罚

  昨天9时30分,针对机动车变更车道不开启转向灯、截头猛拐、随意变更车道等违法行为,记者随同交警部门在新阳路、安发桥、友谊路等主干街路进行取缔。在不到2小时的检查过程中120余辆机动车也因此被罚。

  9时40分许,在新阳路上,黑ATA223号突然从左侧车道向右变换车道,并越过中间车道直接开到最右侧车道上行驶,随后又来回变换车道,这期间没有开启转向灯,在车辆之间穿梭。巡逻民警随即要求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驾驶员对记者说:“自己开了30多年的车了,没有变换车道打转向的习惯。”仅过9分钟,黑AAZ969号工程车从最右侧车道越过正在中间车道行驶的一辆公共汽车,驶向左侧车道,造成在左侧车道行驶的一辆轿车急忙刹车。10时05分,黑AS3308变更车道时没有开启转向灯被民警取缔,驾车女司机,在民警处罚时连连道歉,并称下次一定改正。

  随意变道积习难改

  昨天,记者就路上行驶最怕什么的问题采访了4名出租车驾驶员和3名私家车驾驶员。出租车驾驶员几乎都表示最怕的就是“公交车、大货车随意变道。”而私家车车主们也纷纷表示“就怕有人别我。”而被问道自己变道是否打转向时,多数的答案是“有时候打,很多时候后车离得远就忘了打了。”

  那么是否如大家说得,变道都在“必要”的时候打了转向呢?昨天13时许,记者在和兴路南岗往香坊方向车道内观察发现,7分钟内,两侧共有16辆车进行了变道,而打了转向的仅有4辆。14时20分许在经纬街与经纬五道街交口附近记者看到,由于附近道路较窄,沿途还有多个公交站点,小型车辆司机鲜有人变道打转向。

  据交警部门有关人士介绍,针对机动车随意变道违法行为严重的现状,近期,交警部门将加大对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随意变道、下道超车等违法行为的查罚力度。

  新闻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7条明确规定:机动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使用转向灯:(一)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二)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违者将被处以200元罚款和扣1分的处罚。

  交警部门也指出:前车在变更车道时,要提前开启转向灯,提示后车注意前车将要变更车道行驶,前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可变更车道;在公路上要100米之外、在市区要在30米之外开启转向灯。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