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黄河公园地下工程无施工许可 属私建滥建擅自开工
2009-09-04 09:24:3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鸣霄 王辛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4日讯 2日清晨,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黄河路的黄河公园地下改建工程发生坍塌,记者从有关管理部门深入调查后了解到,“黄河公园地下工程”属私建滥建、擅自开工,有关部门未给工程颁发过施工许可,坍塌的脚手架缺少2项基本构件。

  2日清晨6时,位于红旗大街与黄河路交口处的黄河公园地下改建工程的脚手架倒塌,钢筋混着水泥将正在脚手架上操作的木工穆松岩埋入地下,两名力工高国胜、赵云峰受伤。接到报警后,市安监、公安、消防部门及有关专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抢险救援。

  层层转包存隐患。市建设安全监察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确实存在层层转包的行为,工程的最后组织施工负责人何晓东、何庆贵两人,系无任何资质的自然人,到他们手里已是第三包。目前何庆贵在接受调查,何晓东一直未找到。该工程已被停工。

  没许可违章开工。建设安全监察站负责人表示,按照《黑龙江省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对于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工程才给予安检。黄河公园地下改建工程连施工许可证都没获得,所以该工程并不在建筑安全监管的范围之内,应属于私建滥建、擅自开工的违章施工。

  脚手架少基本安全构件。市安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现场抓紧时间挖掘、寻找被埋工人,对该事故工程的原因做进一步调查,并对涉及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进行认定。他透露,很多事情还需确证核实,但可以肯定的是,该工程存在“为了抢工期,不顾一切疲劳作业”的问题;他们还发现,那个倒塌的脚手架根本没有“扫地杆”和“剪刀撑”两个保证稳定的基本构件,当何庆贵被询问这个问题时,连这些基本的技术要求都不明白。他表示,他们将于近日拿出最终的调查和处理结果,并向社会发布。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