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科技卫生图片
搜 索
国内首台165公斤级点焊机器人在哈工大诞生
2009-09-07 15:35: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培香 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点焊机器人在工作。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东北网9月7日讯 (刘培香 记者 朱丹钰) 日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奇瑞汽车联合开发的国内首台自主研制的大负载点焊机器人“QH-165点焊机器人”项目通过验收,同时“哈工大-奇瑞机器人研究中心”在哈工大挂牌。

  由奇瑞投资与哈工大合作开发,由李瑞峰教授、杜志江教授负责研制的“QH-165点焊机器人”,技术上突破了高速、大负载工业机器人的机械系统优化设计,高速大负载运动平稳性控制的技术难点,实现了良好的人机交互操作。“165点焊机器人”在奇瑞公司焊接生产线应用近一年,已经焊接几万套汽车车身部件。目前双方已联合申请并获得了“863计划”的支持。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哈工大曾先后研制成功10公斤、30公斤、100公斤、120公斤级系列点焊机器人,并在汽车焊接领域获得成功应用。实践证明,焊接机器人具有性能稳定、工作空间大、运动速度快和负荷能力强等特点,焊接质量明显优于人工焊接,大大地提高了点焊作业的生产率。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焊接生产线要求焊钳一体化,重量越来越大,165Kg点焊机器人是目前汽车焊接中最常用的一种机器人。2007起开始,奇瑞与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2008年9月,机器人研究所研制完成国内首台165公斤级点焊机器人,并成功应用于奇瑞汽车焊接车间。2009年9月,经过优化和性能提升的第二台机器人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该机器人整体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外同类机器人水平。

  据了解,哈工大将进一步研制210Kg点焊机器人及6kg弧焊机器人并实现批量化生产,最终实现产业化。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