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9・2”黄河公园坍塌事故被定性 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09-09-08 22:54: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路云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月4日的事发现场已基本被清理完毕。东北网记者 路云强 摄

坍塌事故现场,救援人员正在紧张搜救。东北网记者 路云强 摄

  东北网9月8日讯(记者 路云强) 2日6时,位于哈尔滨市红旗大街与黄河路交口处的黄河公园地下工程发生坍塌,致1人死亡,东北网连续报道了该事故。8日,哈尔滨市安监部门再次对“9·2”事故进行通报,认定该起事故为典型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在8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安全办对9月2日黄河公园地下红博世纪广场在建工程模板支架坍塌事故进行了通报。该工程为哈尔滨黄河公园建筑安装工程,位于红旗大街、黄河路、南直路合围区域内,工程造价1500万元。该工程发包问题涉及哈尔滨工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红博商贸城、哈尔滨峰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市冠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2名无资质人员何晓东、何庆贵。事故发生时,工程正在由何晓东、何庆贵组织施工。工程监理单位为隶属于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哈尔滨工大高新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根据相关规定,事故发生后,哈尔滨市南岗区安监局牵头组织了事故调查组。据调查和专家鉴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高大模板施工没有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没有经专家论证审查即进行施工。其工程多项违反国家行业标准规定。

  据了解,该起事故暴露出项目业主不履行工程报建手续,规避监管;施工单位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转包或非法挂靠工程;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规操作;现场监管不利等问题。

  >>>东北网前期报道

  哈尔滨一在建工地发生坍塌事故一名工人被埋

  哈尔滨一在建工地发生坍塌被埋工人仍有生还希望(图)

  哈尔滨在建工地坍塌被埋工人今晨被找到已死亡

  工大集团违章开工引发坍塌事故被埋工人尸体已找到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