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金源文化历久弥新
2009-09-10 11: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阿城史称“金源内地”,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全人类宝贵的历史遗存之一”,是我国历史上女真族的肇兴之地,是金朝的开国都城(1115——1153年)。女真族同其它民族一道在这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金源文化。

  目前,阿城区境内发现文化遗存80余处,其中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和亚沟摩崖石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4000余件,1988年在阿城区小城子村发掘的金朝齐国王墓出土了百余件珍贵文物,被史学界誉为“塞北马王堆”。2002年、2003年在阿城区亚沟镇发掘出土的金“朝日殿”,是已知中国历代皇帝使用的最大的郊祀宫殿遗址,被考古学家称为“宋金第一殿”,并被评为2002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