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精彩图片
搜 索
马迭尔宾馆百年镇馆油画“重现江湖” 画作成谜
2009-09-12 09:58:2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百年镇馆油画。

  近日,马迭尔宾馆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升级”为省级文保单位,这座历经百余年的冰城老建筑也将全面恢复开创之初大堂的原貌,其镇馆油画———《山神拯救一位少女》在历经蒙垢后,也将再度与世人见面。

  传世之作风采依旧

  昨天,在中央大街马迭尔宾馆大堂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一处尘封已久、曾通往原二楼楼梯的封闭墙已被打开,楼梯边挂着那幅至今已传承了103年的《山神拯救一位少女》。这幅画取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著名作家但丁《神曲》中的三部分之一,一位带着翅膀的天使(山神)背着身披飘袅白纱的美丽少女,从蛇虫遍地的炼狱中走向光明的天堂。

  这幅画高2.3米、宽1.5米,出自俄国宫廷画师老巴代夫之手,创作于1906年马迭尔宾馆创建之初,不仅是一件闻名于世的艺术品,更是马迭尔宾馆百年辉煌的见证。

  百年油画历尽坎坷

  提起这幅百年镇馆之画,马迭尔集团总经理刘瑞强说,这幅画作能够完好保存至今,历经坎坷。“文革”期间,这幅油画曾被当作“宣传板”,被油漆涂写上“为人民服务”的大字。一些老员工看到时,都心疼不已。1979年,马迭尔宾馆决定为油画“洗脸”。当时找了国内最著名的修复专家,先从边角开始用稀释剂试验,整个过程历经近一年的时间,画作最终重现昔日风采。

  据专家分析,这幅油画之所以成功被修复,除了高超的修复技术外,还由于当年老巴代夫创作时采用的是独特的矿物质原料,这种天然成份与其他油画所用的化学原料相比,附着性更强,不易褪色,即使是用稀释水也不受影响。

  “兄弟”画作至今成谜

  据刘瑞强透露,当年马迭尔宾馆创使人约瑟·卡斯普邀请老巴代夫创作这幅油画之前,老巴代夫曾有一幅相同的画作,创作时间也是20世纪初期。因此,目前世界上存有两幅“兄弟版”《山神拯救一位少女》,“弟弟”在冰城马迭尔宾馆,“哥哥”在法国,据称可能被收藏在卢浮宫美术馆或法国档案馆。刘瑞强曾赴法国卢浮宫寻找,但没有看到另一幅画作。

  1999年,马迭尔宾馆大堂被出租,画作所在的小走廊与大堂之间也被封闭,原二楼楼梯处也改为电梯,这幅油画所在地实际上成为一处密闭的空间,恰好有利于油画的保存。在与世隔绝整整10年后,这幅镇馆之画终于将重新与世人见面。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