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部分药店把保健品当药卖 药监部门:看清批号
2009-09-14 11:16:1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胡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4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民张大娘经常膝盖疼痛,医生建议服用治疗缺钙的药品。随后,她来到一家药店里,经过销售人员的推荐买了许多治疗缺钙的药品。可回家后才发现,这些药品根本就不具备治疗功效,都是一些保健品。对此,记者经过走访发现,哈市不少药店的营业员竟将“保健品”当作有治疗功效的药品卖。

  9日11时许,记者来到道外区千禧大药房,称要买补钙药。刚走到柜台前,三四位营业员一起向记者推销。一位女营业员拿出一瓶钙片声称,吃了此种补钙特效药,两天就能见效,不到2个月便能彻底消除缺钙症状。当记者看到营业员推销的钙片名为“高钙片”,其说明书上只写着有关此药的吸收利用率、口感、使用方法等,并没有指明其有治疗功效。随后,记者看到盒上的批准文号是卫食健字号。看着记者迟迟没有决定购买,该营业员便开始介绍此药的功效,“如果老人服用这种补钙药品,不到两天病情就会有所好转,而且长时间服用还可以彻底根治,疗效是同等补钙药品里最好的。”

  13时,记者来到位于南岗区的泽林大药房。此时,一名女营业员正将一瓶“多维片”推荐给一名老大爷。老大爷说,他的腿只要处于弯曲状态,膝盖就会感觉特别疼,想买一种药品彻底治疗这个症状。随后,该营业员说这是一种缺钙的现象,如果服用这种“药”就能从根本上治疗膝盖疼痛的症状,并且服用3个疗程就能治愈。听了营业员对治疗功效的介绍后,老大爷决定买一瓶。当记者索要这种药品的说明书时发现,该药的批准文号为健字号保健品,根本不是药品。

  在南岗区火车站附近的人民同泰康德药店里,一名女营业员正在向消费者推荐一种名叫“骨质宝”的冲剂。该营业员说,这种药专门治疗骨质疏松的症状,服用1个月骨质疏松的症状就能明显改善,坚持服用半年左右就能治愈。并且说明此药销量一直不错而且效果还好。当记者接过此药品时发现,包装盒右上角写着三个大字“保健品”。

  针对标为“准”字和“健”字的药品,哈尔滨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健”字号药品根本不具备治疗的功效,它只起到保健的作用,属于保健品。只有标为“准”字的才是有治疗功效的药品。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