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龙江出品”再获殊荣 黑龙江6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
2009-09-22 18:22: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电影《腊月雪》海报

 

电影《孟二冬》海报

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剧照

话剧《风刮卜奎》剧照

  东北网9月22日讯 (记者 印蕾) 记者从省委宣传部获悉,21日,中宣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召开,黑龙江省有电影《孟二冬》、《腊月雪》、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广播剧《咱们工人有力量》、歌曲《红旗颂》、话剧《风刮卜奎》六件作品获奖。

  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选共设电影、电视剧(片)、戏剧、广播剧、歌曲、文艺类图书6个门类,由黑龙江省组织创作生产的参评作品,以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可读性的有机统一显示了较强的竞争力,从全国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这些作品弘扬时代主旋律,具有鲜明的龙江特色,题材、风格和样式新颖、生动、多样,生动反映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黑龙江省各条战线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此次获奖是黑龙江省继在第十届取得所有奖项“满堂红”后,在本次奖项名额设置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获得的又一佳绩。

  党的十七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近两年来,通过深入挖掘黑龙江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了一大批“龙江出品”的艺术力作,使得黑龙江的文艺创作出现了精品叠出的丰收景象。

  获“五个一工程”奖的部分黑龙江作品简介

  《孟二冬》

  电影《孟二冬》由龙江电影制片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北京天际远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东华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片深情讲述了教书育人的楷模、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孟二冬教授生前的故事。影片以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表现了孟二冬教授长期甘于寂寞,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执著精神潜心治学,以挚爱之心研习,并在三尺讲台上讲授、传承中华文化,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诠释和躬行中华文化,后虽因劳累过度患恶性肿瘤,却与病魔顽强抗争最终以生命报效祖国和人民的感人事迹。

  《腊月雪》

  《腊月雪》是黑龙江省打造的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建国六十周年献礼的重点影片,影片由黑龙江籍著名知青作家梁晓生编剧,龙江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李文歧执导。影片以当年黑龙江知青与当地农村姑娘几十年的真挚爱情和亲情为主线,表现爱与责任的永恒主题,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仁、义、诚、信的传统美德。该片节奏清新流畅、格调积极温暖,思想性和艺术性均达到了较高水准,为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优秀主旋律影片。

  《文化站长》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黑龙江省广播电视艺术中心、哈尔滨祝成影视艺术有限公司、北京御景江山影视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26集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是一部反映当代乡村文化生活的轻喜剧,描写的是在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热潮中,发生在我国北方农村的一系列文化趣事。通过乡文化站长管文化这个小人物,以及众多基层农村干部、群众的群像,展开生动活泼的故事情节,展示了当代农村的生活风貌。该剧由马成林、王力编剧,余淳执导,马恩然,李静、林永健、雷恪生、刘亚津等主演。

  《风刮卜奎》

  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风刮卜奎》试图通过一个家庭75年的变迁,来描述齐齐哈尔这座城市的变迁,通过一个女人一生的经历来阐述齐齐哈尔的百年经历。该剧塑造了一个豁达、包容的关东女人德平,以德平的形象比喻齐齐哈尔的地域特点。该剧一经推出就被称为齐齐哈尔的城市名片,并被专家称为一部少见的反映关东风情的优秀话剧。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