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鹤岗“保增长、促发展”专题报道之民生建设篇
2009-09-28 06:25:48 来源:中广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广网鹤岗9月27日消息(记者张璇) “真没想到,70来岁的老太太也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都是托市委、市政府的福啊。”家住德政小区的赵大娘逢人便说。今年74岁的赵大娘,从前住红旗路45委的棚户区内,房屋低矮潮湿,道路崎岖难行,“那时候,拉个煤和柈子都得用小车儿倒,大车根本进不来,进来了也出不去,要是着个火啥的,肯定‘火烧连营’,跑都没地儿跑。”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以后,赵大娘原来住的地方建成了德政小区,“70多平方米的房子,还有简单的装修,搬进家具就能住人,能不高兴吗?”

  赵大娘的经历,只是鹤岗市“民生工程”众多受益群众的一个缩影。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贫有所济、难有所帮、危有所扶。近年来,在积极谋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同时,市委、市政府以更多的目光来关注“民生”,随着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出台,鹤岗百万人民的“幸福指数”似芝麻开花般“节节高”,越来越多地感受到来自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所带来的那份和谐与幸福。

  “今天的民生,靠昨天的发展;明天的民生,靠今天的发展。”决策者和执行者对“民生”的认识高度统一:“我们的工作方向,就是要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惠民阳光温暖每一个角落、每一名群众。”

  为了不断增加财政实力,鹤岗市自2004年以来,通过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措施,强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全市的综合经济实力有了质的飞跃。随着财政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市委、市政府实施“民生工程”的“手笔”也越来越大,让发展成果及时普惠民生已经形成了机制。

  继前几年鹤岗市大手笔推进“民生工程”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落脚点,规划投资80多亿元,实施了“十项工程、百件实事”。这些“大事实事”,件件事关社会事业发展,事事涉及改善民生、增加民利、救助民困。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上,重点将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沉陷区治理工程,搞好廉租房、农村泥草房和林区棚户区改造等安居工程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鹤岗市将沉陷区治理与棚户区改造等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沉陷区治理工程中两个小区71个单项工程全面复工,年内将有近6000户居民迁入新居,配套的健身广场等也将同期交付使用;新建5个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137.84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计划获省发改委批复,2009年度计划已开始规划设计,拆迁动员及施工图设计招标等项工作全面启动,1至4月份累计开工面积15万平方米。

  “群众利益无小事,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尽一切可能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面对群众热议的难点、热点、焦点话题,鹤岗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用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进行着具体而平实的回应。

  “今年冬天,我们的学生就能在暖和的教室里上课了。”看着已经安装调试好的新锅炉,新一四校的王老师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原来的那台锅炉还是日本昭和年间生产的,用着都吓人,万一出点啥事儿,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作为全市2009年十项惠民大事之一,“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努力推进教育公平”被提到了特殊的重要位置——筹集资金1010万元用于改扩建中小学校舍、改造部分中小学锅炉、修缮部分中小学操场、建造一中过街天桥。目前,14所学校的锅炉已经全面维修改造完毕,3所学校操场的改造、部分学校的危房改造工程已准备就绪。筹措资金300万元,资助7000名在校贫困大学生、中小学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目前,已资助2000名中小学生,金额达21.4万元。投入60万元,创建5所省级标准化学校,现已对全市20所中小学进行了初检,推荐评选7所学校为省级标准化学校。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引进了黑龙江科技学院煤化工培训基地落户鹤岗,黑龙江科技学院按照工程进度分期投入资金1000万元,首批资金已落实到位。目前已培训了煤化工企业相关技术工人1100人,招收煤化工专业学生320人。

  “咱有的是力气,缺少的是门路。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送政策、送技术、送岗位’下乡活动让我找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在与用工单位签订了用工协议后,新华镇村民周庚萍高兴地说。

  就业是民生之基。解决这个事关民生的基础性问题,既要考虑现实,更要着眼长远。今年以来,鹤岗市通过开展“百日就业援助”等系列活动,想方设法搭建就业平台,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就业难问题——充分利用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帮助华隆玻璃有限公司、龙江酒业2户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活动,对509名有创业愿望的人员免费提供了创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为大中专毕业生、转业复员军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以及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295万元。举办了5次专场招聘会,提供政策咨询2.1万人次,共培训3685人,提供就业岗位6170个,帮助实现就业再就业3606人。针对“4050”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开发公益岗位423个。围绕鹤岗市新产业、大项目以及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免费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和多工种的再就业技能培训,共培训4000余人。全市实现新就业10568人,新增就业8124人。

  稳步提高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努力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一项项促进社会和谐的利民之举,成为社会发展的“稳压器”——按照国家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将90%以上的城镇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要求,于今年3月启动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目前已将55501名城镇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年底将纳入25万人。通过采取保老户、抓大户、扩新户、攻难户,劳动保障监察和稽查并举等措施,积极开展社会保险工作,参保率不断提高,基金积累日益增加,尤其养老保险基金收缴突破了3亿元,创历史最高。在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人均涨幅130元,达到历史新高。同时,抓好未参险的大集体企业职工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后待遇的落实,彻底解决了他们“要养老不要低保”的问题。为提高失业人员的生活水平,从今年开始提高失业保险救济金标准,从每人每月196元提高到240元。从维护农民工利益保护的要求出发,开设了为农民工服务专门窗口,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岗位、就业政策咨询和就业培训,使农民工和城镇职工一样享受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服务。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高风险行业强力推进工伤保险工作。目前,鹤岗市高风险行业的农民工参险率达到95%以上,使他们的生命健康权有了基本的保障。加大了对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的维护力度,为农民工讨回打工钱45万元,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有房住,就不必再四处漂泊;有书读,就不愁没有文化;有工作,就不会饥寒交迫。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把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让广大人民群众衣食无忧,生活幸福。关爱困难群众,关注弱势群体,自然成为市委、市政府打造“民本鹤岗”绕不开的话题。

  家住东方红乡的宫大爷今年已经77岁了,不久前,因为疝气发作而住进了惠民医院。由于家庭贫困,老人担心付不起医药费,病情稍有好转便张罗着要出院,被医生告知,像他这样的情况符合医院的减免条件,可以安心地住下去。老人出院时一算账,各项费用减免了600多元,减免比例近40%。

  随着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依托现有区级医院及二级医院转型建立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全市,群众“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今年拟建3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国家专项补助资金340万元已经到位,鹤矿集团自行投资进行改扩建的转型中心正在建设。2所二级综合医疗机构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年底土建工程完工。优抚报销比例由原来的60%提高到70%,对重症优抚人员报销给予政策倾斜,今年一季度共对45名优抚人员进行了医药费用报销,报销金额3万余元。惠民医疗机构诊治低保患者10148人次,减免医药费支出11万元。继续实施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目前已普查2000余名妇女,减免普查费近50余万元。

  一件件看似琐碎的实事,却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生动诠释;一串串看似枯燥的数据,却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市委、市政府以真心、真情、真爱打造的民生工程,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作出了生动的诠释。民生工程,奏响了鹤岗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的“交响曲”,架起了市委、市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让百姓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因而深爱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