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全市参加医保人数达247万
2009-09-28 09:02:0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闫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8日讯 昨天上午,全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各地经验,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就业、新农保试点、医疗保险扩面以及困难群众社会保障等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贵海出席会议,并在齐齐哈尔市分会场向会议作了“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典型经验介绍。

  据了解,近几年,我市医疗保险工作通过狠抓扩面征缴、减轻患者负担,建立完善内部体系,促进了医疗保险稳健运行,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参加城镇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人数累计达247万人。

  在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我市将于年底前将基础条件较好的部分县级统筹纳入市级统筹。在破解国有关破企业和困难企业参保难题上,先期解决了27户2.6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医保问题,还将381户困难企业12.98万名职工纳入医保范围,解决这些企业医保历史遗留问题。另外,还阶段性地将各类保险缴费率分别降低0.3和0.2个百分点。

  同时,齐齐哈尔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大学生医疗保险,将市辖区内的齐大、医学院等院校的2.4万名在校大学生纳入医疗保险。讷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城乡医保一体化管理工作,实行由医保部门统一管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村医疗保险,目前讷河市共有39.8万名农民参加了基本医疗。

  在减轻参保人员负担方面,近几年我市先后累计30余次调整政策,不断降低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就医自付比例。目前,我市参保职工住院自付比例平均为1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年最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位于全省前列。去年以来,我市又将居民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了15个百分点。在解决老工伤人员待遇问题上,已解决了齐车集团、电厂、原省农机、和平厂、糖厂和造纸厂等企业3876名老工伤人员待遇问题。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