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西客站将建30万平米南北两个广场 2012年建成(图)
2009-09-28 09:33: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分南北广场及地下空间,设计方案下月提交。(效果图)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经过约两个月的设计方案招标工作,来自国内外的规划设计专家总计6个投标团体入选。记者获悉,专家们原计划于27日提交的哈尔滨西客站广场方案将延期至10月份正式提交。规划中的哈尔滨西客站站前广场分南、北两个广场及地下空间,总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

  建南北广场及地下空间

  据介绍,哈尔滨西客站站前广场规划为南、北两个广场及地下空间,总占地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原则上南广场上除必备的交通设施用地外,其他交通设施用地全部规划在地下空间用地范围内,打造“地下哈西”概念。南广场地下空间规划为地铁换乘中心、人流疏散、商业设施及各种交通设施用地,北广场地下空间的用地规模及功能由设计单位合理规划。

  因地势高低不平,南广场将比北广场高出20米左右。以南广场为主,设置公交停车场、出租停车场、长途客运站和社会停车场;北广场设置公交、出租和社会停车场点。北广场内,哈尔滨内河何家沟将横穿而过,也是哈尔滨西客站的一大特色。

  除交通功能外,结合哈西客站的特点,广场上还将设计适应市民需求,布局合理,具有地域性和时代性特色文化内涵的广场景观、雕塑等,体现为周边区域居民提供休闲的辅助性功能。同时,广场的建筑布局、风格都将彰显现代化格调,广场还将营造“西客站夜景”,广场上、建筑群、绿化的照明方式及节日照明等都已纳入到规划设计内容中。


 

  哈西客站效果图。

  将成城市南大门地标性建筑

  据介绍,哈西客站建成后将成为哈尔滨“南大门”最具特色的地标性建筑。

  哈尔滨西客站距道里及南岗中心区大约均为5公里,距哈尔滨火车站约为8公里,距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约为25公里,未来将有地铁4号线和5号线经过站区。

  哈西客站地区规划范围确定为东起学府路,西至城乡路、迎宾路,南起四环路,北至康宁路、规划车站街。其在原哈西新区的基础上调整后,面积达52.6平方公里,比原来扩大了约9平方公里,新增面积主要是哈西客站铁路线至城乡路、迎宾路之间的部分。哈西客站地理位置也十分优越,东侧学院及科研机构林立,有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15所大专院校,以及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国家工程力学研究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10个省级以上科研院所。

  哈西客站设计30年不落伍

  哈尔滨西客站按照30年不落伍的标准设计,将建成为一座现代化的铁路枢纽客运站。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从服务功能上都将超过哈站及其他站点,能满足旅客无缝隙转乘车。据介绍,哈西客站有望在2012年建成。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