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65岁男子45年收藏数万烟盒 折射生活变迁(图)
2009-09-28 11:13: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刘秉琛与收藏的烟盒。

刘秉琛展示收藏的烟盒。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家住哈尔滨南直路的刘秉琛今年65岁,45年收藏了数万种烟盒。从其收藏的烟盒样式变化中,清晰地反映出人们生活的变迁。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大半以上的烟盒上面都有一个“红”字;改革开放以后,烟盒上开始出现了“大款”、“大老板”等品牌,反映出当时人们的渴望;随着经济的发展,烟草行业实施集约化战略,香烟的品牌越来越少,但品质却越来越高;如今,烟盒30%的面积已经有了“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记,人们开始从注重面子,转向注重健康。


 

  香烟曾是“奢侈品”

  25日,记者来到刘秉琛的家,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房间中,存放着他收藏的数万种烟标。一包写着毛主席最高指示:“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永红”牌香烟盒格外引人注目。刘秉琛介绍,这些香烟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品牌,当时生产企业为香烟起名呈现出“一片红”的情景。除了“永红”牌香烟外,还有“红灯”、“红骑兵”、“红叶”、“红曙光”等品牌,就连哈尔滨的防洪纪念塔,也成了烟的标志,被称为“红塔”。

  记者注意到,这些烟盒与现在的烟盒不一样,除了没有防潮锡纸外,烟盒几乎都是正方形的,烟盒就是一张纸,如果将烟拿出来以后烟盒就软得自己瘪下去。原来,现在的香烟长度为84毫米,而从前不带过滤嘴的香烟长度为70毫米,“矮”了一截的烟用方盒装正好。刘秉琛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过滤嘴的保护,加上烟叶和烟纸的品质都很粗糙,那时的烟味道很“霸道”,而且经常会吃到满嘴烟叶。即使是这样烟也很珍贵,都是凭票供应,如果有人不够吸的话,就要用粮票或是比正常烟价高出10倍以上的价格到别人手中去买。直到1980年以后,过滤嘴香烟进入市场,烟民们吸烟时才不用再吃烟叶了。

  改革开放后人们喜欢“大款”牌

  上世纪70年代,哈尔滨卷烟厂的“经济”牌香烟进入市场。这种香烟没有锡纸,没有防潮装饰,但却体现经济实惠与经济发展双重意思:因为它只卖9分钱一包。据介绍,当年哈尔滨的烟草市场中比较贵的就是“迎春”牌香烟,最多也不过2角7分钱,因为当时人们的收入都很低,每月只有三十几元钱,按每天一包计算,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改革开放后,“富起来”渐渐成为人们心中的渴望。那时,人们羡慕的目光开始从每天穿工作服、带饭盒、骑自行车上班的工人们转移到摆摊经营、开饭店、开出租车的人身上,“大款”这个词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也成了人们内心的期待。上世纪80年代初,绥化卷烟厂生产了“大款”、“摇钱树”等牌香烟。于是“抽大款烟做大款”的广告词开始在人们中间流传。

  记者在刘秉琛的收藏中看到,“大款”牌香烟将过去比较粗糙的烟盒改成比较精美的硬盒,还增加了防潮的塑料膜和锡纸。而随着经济发展,“大老板”、“阔佬”等新名词也走上了香烟的标志,烟的种类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长。海林、鸡西等地都有了卷烟厂,全省的香烟品牌有150余种,香烟品种达到800种左右。刘秉琛说,当时人们的广告意识已经很强,就像马季在春晚刚说完“宇宙”牌香烟,这个品牌就立即在黑龙江省生产了。


 

  烟厂合并成集团品牌路线越做越精

  随着经济发展的深入,一些小作坊打起了“傍名牌”的主意,名牌香烟纷纷被仿冒,于是在1994年以后的烟盒上出现了防伪标志。

  1994年,“极品云烟”推出了防伪标志:小盒包装采用世界先进三维全息激光防伪前沿技术,变换视觉角度可见动感的“YY”标志。随后,诸如烫金、电化铝烫印、三维激光动感乃至于“人民币后线防伪”等各类先进防伪技术都应用在卷烟包装之上。

  在刘秉琛家的数万种烟盒中,记者发现从1979年到1998年的香烟品种最多,约占到一半以上,这些香烟多以山水、城市、动物命名。而随后的10年中的烟盒虽然也不少,而且越做越精美,但香烟品牌却大为减少了。刘秉琛说,这是由于从1999年我国开始了百家烟厂“大裁军”,一些小的烟厂已经合并成集团,香烟品牌大量减少。

  据资料显示,2003年,全国卷烟工业企业由184家减少到84家。2005年开始,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战略思路,年产10万箱以下的小烟厂要全部被关闭,一些小厂纷纷与大厂合并,使很多烟厂品牌消失。我省海林、绥化、穆陵等卷烟厂也都相继并入了哈尔滨卷烟总厂,最后又成了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虽然生产厂家越来越少,但综合竞争力大大增强。

  烟民开始关注“健康”指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健康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于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未,烟盒上出现了“焦油含量”的标注。在1990年以后,哈尔滨市场上的香烟开始标注焦油的含量,有焦油含量中、高等字样。

  到2005年,国家又要求烟标上要注明一氧化碳含量,使得吸烟者能够了解香烟的质量情况。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在《世界烟草框架公约》上签字,随着人们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不断加强,各烟厂对卷烟的焦油含量、烟气烟碱的控制都朝着低危害的方向发展。目前,从同一品牌各时期的烟标上可以看出上面两项指标的含量均呈下降趋势。或许将来人们会生产出“无害香烟”,这或许不是没有可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