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农民收入60年提高60倍 平均收入连续6年全省居首
2009-09-29 14:30: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加勇 徐大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29日讯 黑龙江日报报道,据最新统计,牡丹江市农民年平均收入从建国时期1949年的106元到2008年提高到6555元,60年收入提高60倍,农民年平均收入连续6年列全省第一。在同样总播种面积554万亩的情况下,1949年粮食总量3.2亿公斤,亩产59.9公斤,而去年粮食亩产平均达到460公斤,总量达到19亿公斤,提高5.8倍。

  在建国初期,牡丹江市通过高科技手段来抓农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粮食总产量平均每年达到5.15亿公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加入世贸组织,牡丹江市利用对俄边境贸易的优势,在国内外同时发展种植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畜牧业、林木业、矿产业、旅游业六大产业,跳出单纯抓粮食的格局,构建了有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新思路,区域经济特色逐步明显。以宁安、海林为代表的河谷平原区,突出发展了以经济作物为代表的高效特色农业;以穆棱、林口为代表的山区、半山区,突出发展了以林果业和食用菌为代表的生态农业;以市内四城区为代表的城镇郊区,突出发展了以蔬菜、花卉为重点的设施农业;以东宁、绥芬河为代表的口岸区,突出发展了以出口创汇为重点的外向型农业。

  2008年末,该市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20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55元,比1949年提高了60倍。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