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龙江三湿地晋升国家级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23个
2009-10-02 11:53: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殿峰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穆棱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内的红豆杉。东北网记者高长利摄
东方红湿地自然保护区。(资料图片)高长利摄
  东北网10月2日讯(吴殿峰 记者 高长利) 近日,国务院发布1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黑龙江省东方红湿地、大沾河湿地、穆棱东北红豆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榜上有名。至此,我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达到23个,占国土面积的5.19%,全省所有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达到13.5%。

  东方红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乌苏里江畔的完达山林区,面积58万公顷,区内60%以上面积是沼泽湿地,其保持完好的原始湿地生态系统,是我国同等湿地类型较为齐备的原始湿地之一。保护区拥有野生动植物1671种,物种的多样性占到全省的40%。

  大沾河湿地位于小兴安岭山脉北部,大沾河上游的21万公顷湿地,至今没有被人类活动改变,仍处于原始状态。大沾河湿地上稀有植物珍贵,动物种类繁多,共有高等植物57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3种,野生动物254种。

  东北红豆杉又名紫杉,是国家一级保护的濒危物种,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穆棱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内集中生长着16万余株、总面积3.5万公顷的东北红豆杉,保护区内的红豆杉种群是黑龙江地区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群数量最大的东北红豆杉天然种群,具有典型性和原生性。

  据介绍,黑龙江省新建的这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典型性、稀有性、濒危性、代表性较强,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维持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