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朱德号”驰骋六十多年 铁路人孙广发的机车梦
2009-10-08 08:00: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尚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朱德号” 第十六任司机长孙广发。东北网记者杨尚峰摄
“朱德号”“毛泽东号”“周恩来号”(从左至右)。东北网记者杨尚峰翻拍
纪念“朱德号”机车命名60周年展览馆。东北网记者杨尚峰摄
纪念“朱德号”机车命名60周年展览馆。东北网记者杨尚峰摄

  东北网10月6日讯 (记者 杨尚峰) 1946年7月到10月间,哈尔滨机务段职工为支援伟大的解放战争,把日本投降时扔在肇东车站的机车“死机”拉回段内。经过工人们的日夜抢修,终于使两台“死机”复活。机务段工人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和对朱德总司令的崇敬与爱戴,经当时中共东北局的批准,在当年的10月30日,将这两台机车分别命名为“毛泽东号”和“朱德号”,并在哈尔滨机务段召开了隆重的命名大会。

  后来,“毛泽东号”机车组奉命到丰台机务段传播经验时,留在了丰台机务段。而“朱德号”则随军参加了解放战争。

  在哈尔滨机务段纪念“朱德号”机车命名60周年展览馆内看到,60多年来,“朱德号”经过四次换型,由原来修复的“死机”,经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等改造,成为现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力机车。60多年来,“朱德号”安全运行7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87圈,安全事故一次没有。

  在60多年中,先后有20多任司机长带领着“朱德号”机车组,完成着“开路先锋”的使命。

  在这里,记者遇到了“朱德号”第十六任司机长孙广发。1954年,22岁的孙广发从辽宁昌图老家来到哈尔滨,正巧哈尔滨机务段在招工。排了一宿队,报了名。最终,在500多人的应考大军中,孙广发成为了50名录取者中的一员。

  1977年底,由于表现出色,孙广发成为了“朱德号”第十六任司机长,为了不给“伟人机车”抹黑,孙广发便以机车为家,以机车为令。孙广发带领他的伙伴们曾经创造了蒸气机车单车牵引3000吨的奇迹,开创了哈尔滨铁路局牵引长、大、重载机车的先河。那时候,我省西部线的车次已经饱和,机车数量也已饱和,增速和加车都行不通,为了增加运量,孙广发和同事们开始了增加牵引量的实验。从2500吨到2600、2700……一次次的成功失败,最终,他们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了牵引3000吨。这等于24小时多开6辆车!

  孙广发对记者说,他现在仍然羡慕在“朱德号”上工作的人,看着机务段的变化,看到段上新招来的40多个大学生,看到火车司机也可以穿着西服、喝着茶水、悠闲地操控现代化的操作台,他发自心底地羡慕这些赶上好时候的年轻人,但是,他更忘不了的是曾经一锹锹扔煤的日子,曾经艰苦奋斗的日子,曾经在“朱德号”上的日子。不论机车怎样换代更新,“勇当开路先锋”的“朱德号”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一代代铁路人,将永远伴随着他们追逐的机车梦。

  资料:哈尔滨机务段的“朱德号”是与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和上海铁路局上海机务段“周恩来号”齐名的全国铁路三大“伟人号”机车之一。

  1946年8月,哈机工人修复了两台机车,分别被命名为“毛泽东号”和“朱德号”。后来,“毛泽东号”机车组奉命到丰台机务段。“朱德号”机车至今仍驰骋于哈尔滨铁路局千里铁道线上。

  “朱德号”机车至今经历了四次换型,半个多世纪的征程,已安全走行790万公里。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