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鄂温克瑟宾节
2009-10-09 14:18: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瑟宾节,是鄂温克旗古老而传统的节日,意为欢乐和祥和。生活在大森林的鄂温克猎民,在极其严酷的条件下,顽强地生存,努力创造欢乐祥和、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为了振奋精神,鼓舞斗志,逐渐形成了一些集会活动的形式,如“瑟宾节”就是其中的一个。

  鄂温克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他们是生活在大森林的鄂温克猎民。鄂温克族自治旗地处大兴安岭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结合部,历史上,生活在森林中以打猎为生的鄂温克人,生活条件极其严酷,但是生活不可能总是处在悲哀和痛苦中,于是,他们努力创造欢乐祥和、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他们在民族的集会中互相鼓励,他们围着篝火欢歌起舞,于是就有了“瑟宾节”这样的狂欢节。

  每逢“瑟宾节”,部落里的男女老少都来参加,由部落首领主持,纯朴的猎人们点燃篝火,围着篝火边歌边舞,祭祀山神,还举行盛大宴会。宴会结束后,猎人们继续跳舞,欢乐至第二天黎明。

  鄂温克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在这里,游人们一起参加篝火晚会,一起祭祀神灵。如果说大部分民间节日是为了实现某一个生活的理想,那么瑟宾节就专门是为了给人们带来欢乐的狂欢节。人们尽情高歌,尽情起舞,只为了抒发自己心中的激情和快乐。

  在森林与草原之间,既有心旷神怡的草原风光,又有松涛激荡的樟子松林,还有飞鸟嬉戏的湿地保护区,众多湖泊如同繁星分布在草原上,大自然的丰富与美好,在鄂温克旗充分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