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环卫工人实行绩效工资 扫街每平方米3.2元
2009-10-10 15:00: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环卫工人驾驶清扫车清扫街道。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9月28日,在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市容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哈尔滨市市容卫生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方案》的下发引发了一场冰城环卫的新革命。从当日起,不仅启动了治脏、治乱、治差、治源等四项战役,并按照“以费养事”的原则改革环卫作业方式,将环卫作业经费标准从每平方米2.14元提高到每平方米3.2元。城市清扫保洁、道路维修养护、绿化抚育管理等将统一纳入到城市管理范围,由原主管部门划转到各区城管局,从而为实现卫生环境洁净长效化、常态化开了好头。

  “一把扫帚”

  扫全城

  哈市部分街路环境脏乱,多把扫帚扫全城是症结之一。你扫,我也扫,本来能够干好,但政出多门,标准不一,使得一座城市的环境卫生出现了参差不齐的现状。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市的市容环卫作业有七把扫帚来完成:一扫是各区城管局,负责各区所辖的主干街路、桥梁和次干道路的保洁;二扫是街道办,主要负责三四类街路、居民庭院和无物业居民楼道的保洁;三扫是企业,主要清扫对象是企管道路,如新时代公司负责的二环快速道路和机场高速路;四扫到七扫分别是水务、公路、建委和贷款收费所等。以学府路和哈平路为例,从零公里到市区的路段,由南岗城管局负责;从零公路到瓦盆窑收费站的路段,归贷款收费所保洁。同样,哈平路以原收费站为分界,市区路段归城管,市区外路段归公路,使得同样一条路,市区段的环境卫生总比郊区段的环境卫生好,遇有大冬会和哈洽会之类的城市大事,只能靠突击来解决。

  记者注意到,根据《方案》要求,哈市将在近期完成“一把扫帚”扫全城的一体化管理工作。从城区出入城口、背街背巷、城中村、江河堤岸及企管道路等,其清扫保洁、道路维修养护、绿化抚育管理、市容牌匾广告将统一纳入到城市管理范围,按行业作业标准核定经费,由原主管部门划转到各区城管局。


  环卫工拿绩效工资

  目前,哈市有市政道路2389条,清扫保洁面积6000多万平方米,由6600多名环卫工人进行清扫保洁,其中临时工人数占到总数的65%,实行的月工资标准是680元,哈市每年的环卫经费投入为1.2亿元。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哈市环卫质量受环卫工无人干、招人难的制约,使得环卫作业质量始终得不到资金的保证。与此同时,因为机制的不顺,使得多干少干挣一样钱,没能调动起环卫工人的积极性。

  根据《方案》,哈市将优先安排卫生环境经费和设施维护经费,并提高市政道路清扫保洁经费标准,由原来的每平方米2.14元提高到每平方米3.2元,提高了50%,仅此一项就增加财政投入6000万元,为历年提高幅度之最。同时,设立3000万元城市管理以奖代投资金,依据对各区城管工作考评结果实施奖励,用于补助各区环卫、园林行业等养护设备的购置。

  同时,哈市今后将按照“政事分开、管干分离、以费养事”的原则,对环卫清扫保洁作业方式进行改革。离岗、退休人员实行政府包保政策;在岗职工实行绩效工资制,采取确定底薪的绩效工资模式,按作业面积和干净程度计算工资报酬,养事不养人;在正式环卫职工队伍中试行组建独立的物业清洁公司,参与市场竞争;新增作业面积实行市场化运作,按照全部市场化,对现由临时工人清扫的作业面积按照市场化、公司化运作模式逐步推开。

  哈市环卫办相关人士对此表示,环卫作业标准一次性提高50%,每平方米提高1元多,将对清扫工具的配备、人员的增加和优胜劣汰的用工机制建立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使得多干和干好成为常态。哈市南岗区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宿松林表示,随着环卫作业资金的增加,环卫工人的待遇也会水涨船高,这对保证环卫作业质量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卫生环境四项战役启动

  哈市还把卫生环境作为评价部门工作效果、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和条件,实行“一把手”责任制,考核情况与以奖代投、奖励资金和行业经费挂钩,对年终考评不达标的区和市直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据了解,哈市将赋予办事处、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相应管理职能,对辖区物业公司的设立、审批行使初审权和管理权,对职责履行不到位的物业公司组织居民代表大会进行更换。此外还将加大城市管理力量整合力度,发挥好市、区城管、园林、道桥、市容环卫部门的行政管理作用,强化一线环卫作业人员违章行为劝阻、制止、纠正权,缓解执法力量不足、覆盖率不高问题。

  根据《方案》,哈市从9月28日起开展卫生环境“四项战役”,重点整顿722条背街背巷、7044个居民庭院、24个城中村以及江河堤岸的卫生环境,确保环境整洁;规范整顿市场摊区、街面秩序、桥下空间、空车配货、劳务市场的环境秩序,确保秩序井然;整顿牌匾广告、出入城口、铁路沿线、公共设施等,确保市容清新;治理建设工地、残土拉运、周边沙化、废品收购站等污染源,确保源头遏制,争取年底见成果。

  8日,在道里区地段街上,一辆新式电动清扫车正在作业。据介绍,该电动清扫车具有环保、无噪音、作业效率高等优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