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田间地头访菜农 菜价为何比往年高?
2009-10-12 11:02:5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倪文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2日讯 时下,正值购买秋菜季节。如何选购秋菜?今年菜价为何比往年略高?产量能否满足市民需求?连日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及市场进行调查。

  白菜土豆大丰收

  9日16时,记者来到松北区万宝镇万友村庞家屯范志强家白菜地。望不到头的白菜地里,阳光下,一棵棵饱满的大白菜露着笑脸,3名菜农正忙着收菜。范志强边往农用车上码菜,边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了4亩地,龙丰586品种白菜产量喜人,亩产量达5000公斤,一棵大白菜重约2.5公斤。白菜地头价每公斤0.3元,市场零售价每公斤0.5元。连续3年,他往南岗区通达街几家饭店批量送白菜,每天21时后送菜,连夜再赶回家。

  10日凌晨3时,记者来到呼兰区兰河街道办事处原野村。村委会主任王先生带记者进入种菜大王———寻怀力的菜地。三五成群的菜农分工明确,有的收白菜、有的捆葱、有的刨土豆、有的装车……

  老寻放下收土豆的篮子说,今年种的5亩白菜、4亩大葱喜获丰收,3亩两茬“早大白”品种土豆产量持平。每天早,收菜装车得1个多小时,赶到南岗区马端街等销售点用1个小时,按规定6时以前进城。每天卖3000公斤白菜、2000公斤大葱和土豆。目前秋菜销售已近尾声,土豆早卖没了,大葱也剩不多了,只有白菜还需批量订购的客户。

  选购秋菜要对路

  购买白菜时,市民喜选实心的,认为好储藏。土豆有白瓤的,有黄瓤的,市民认为皮麻、肉面的好,是这样吗?

  呼兰区原野村销售秋菜负责人尹传军介绍,今年该村种了4300亩土豆、1700亩白菜、1800亩大葱。土豆品种主要有“早大白”、“早50”、“885”,前两个品种是两茬、早熟品种,特点是白瓤、发脆,适合炒土豆丝;“885”品种土豆黄瓤、发面,适合炖菜。“586-1”、“586-2”及“秋早”品种白菜特点为叶绿、菜心适度松散,耐储藏,因为菜心过于饱满,储存不到1个月就容易烂心子。今秋高产的白菜更具抗病菌、消毒、祛火的食用功效。双城市新兴乡东朴村李士生说,他种的“四季王”品种大白菜,棵大根细叶薄,更适合腌酸菜。与其他兄弟城市相比,哈尔滨市秋菜具有施用农家肥、无公害的优势。

  菜价略高属正常

  今年比去年秋菜价格贵一倍,小品种蔬菜更贵,什么原因?

  市商务局菜篮子办公室杜处长介绍,今年秋菜播种面积与去年相比减少8万余亩,产量差12万吨左右;加之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人工费与去年相比每亩每人贵一倍;市区施工街道、一类街道封堵,农用车无法进入居民区,也是造成秋菜市场价格略涨的原因之一,属正常现象。

  又据市农委蔬菜处白处长介绍,今年秋菜亩产高、质量好。因此白菜收购价格呈先贵后贱,土豆呈先贱后贵。小品种秋菜,如胡萝卜、红萝卜、青萝卜、香菜、菠菜等价格高于往年。秋菜价格对其他菜价起到平抑作用,秋菜产量完全能满足市民需求。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