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哈尔滨歌剧院
2009-10-12 13:45:52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歌剧院始建于1959年,其前身为哈尔滨歌舞剧院。

  建院以来,剧院先后排演了《茶花女》、《货郎与小姐》、《兴安岭战歌》、《焦裕禄》、《夏氏姐妹》、《赫哲人婚礼》、《绣花鞋》、《灯与梦》、《仰天长啸》、《山野里的游戏》、《魂飞马嵬坡》、《安重根》、《太阳、气球、流行色》、《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白毛女》、《刘胡兰》、《星星之火》、《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江姐》、《兰花花》、《芳草心》等中外著名歌剧和音乐剧。40年来剧院共演出大、中、小型歌剧86部(剧院创作占43部),由剧院创作人员创作的音乐作品如《大海航行靠舵手》、《乌苏里船歌》、《乌苏里江》、《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等作品,被编入声乐曲库或大中小学教材。

  剧院交响乐团除参加歌剧演出外,还在音乐会上演奏过贝多芬的第一至第七交响曲及爱格蒙特序曲,柴可夫斯基的第一、第四、第五、第六、第七交响曲、《意大利随想曲》、舞剧《天鹅湖》选曲等,并承担着天鹅艺术节、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冰雪节晚会等演出任务。

  剧院曾与德国、韩国、日本、美国、芬兰、前苏联等国家的著名音乐家合作演出;歌剧院的艺术家们组成“赴美歌剧艺术综合考察团”赴美国考察;歌唱家赴新加坡演出;指挥家赴前苏联指挥;音乐剧《山野里的游戏》赴前苏联演出等。

  剧院创作并演出的8部歌剧在全国及省、市获奖:《焦裕禄》1991年获文化部颁发的演出纪念奖,《山野里的游戏》1990年获全国歌剧观摩演出奖,《太阳、气球、流行色》获全国青少年(儿童)剧目录像比赛“剧目二等奖”,《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1996年获全国歌剧观摩演出演出奖。1998年以哈尔滨歌剧院演员为主要阵容的哈尔滨市合唱艺术团,在第二十四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全国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

  剧院培养造就了一批有影响的剧作家、词曲作家、导演、指挥家、舞美设计师、歌唱家、演奏家等,其中代表人物有李郁文、沈正筠、魏作凡、汪云才、杨人翊、刘青、丁大川、陈万才、孙圣汗、刘克纪、陈光辉、颜翅鹏、李春林、陈晓生、张权、王双印、滕清泉、李少婷、齐燕、胡乃君、张金香、杨新亚、金丽、李宗文等。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