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市实名有奖举报“假出租”和“套牌车”
2009-10-17 11:25:5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兴春 孙玉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7日讯 昨天,哈尔滨市召开综合整治城市道路交通委员会各工作组牵头单位工作会议,听取各单位关于前段工作、年底前重点和明年工作打算。会议要求各工作组要通力协作、打破常规、昼夜兼程、加快节奏、全力推进综合整治城市道路交通各项工作。市领导王维绪、王小溪参加会议。

  重点解决公交车出租车违章率高问题

  会上,客货运输车辆规范和非法营运整治组明确,年底前,将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解决公交车、出租车路面违章率高、公交车马路中间停车上下客、出租车冬季拒载、长途客车超员倒客等问题。交通、公安两部门将组建“打黑”联合执法队依法查处非法营运行为;打击暴力抗法,妨碍公务违法行为;打击欺行霸市、垄断市场强迫交易、带有黑社会性质的非法运营和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团伙;开展针对“假出租”和“套牌车”问题的打击非法营运行动,并建立实名有奖举报制度。

  明年,该组将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实施,重点发展松北区公交线网、合理增加公交线路;优化中心城区公交线网;规划大运量快速公交系统(BRT);启动公交首末站建设、公交车辆更新和提档升级(淘汰使用6年以上液化石油气公交车辆,逐步淘汰柴油车,推广使用压缩天然气公交车辆)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解决营运车辆不按要求配备车辆灭火器材和车辆驾驶员不遵章驾驶、不安全行车等问题;运营秩序专项治理,解决公交车晚出车、早收车、不按规定进出站台,出租车随意停靠,空车配货占道经营等问题;服务行为专项治理,解决公交车不报站名、送子车不履行服务合同,空车配货失信失范,客运车驾驶员开车时接打手机、吸烟等问题。

  会上,该组还提出了关于城市主干道建设凹入型港湾式公交停车站台的建议。

  中央大街周边22个停车场将按时收费

  据介绍,哈尔滨市设置人行道占道停车场实行“总量控制、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便民利民、统一管理、有偿使用”原则。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利用建成区内道路红线以内的人行道、公共广场、规划的道路用地及规划道路红线或现状道路边线与建筑物外缘之间的开放式场地等优先辟建收费停车场。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设置商家门前专用停车场。据统计,全市现在人行道面积776万平方米,具备停车条件的人行道面积123万平方米,预留人行道后可有40万平方米设置停车场,可设置1643处,泊位3.2万个。

  近期,哈尔滨市将全面清理整顿规范占道停车场,符合条件的履行审批手续,不具备条件的清退占道;中期,将广泛利用其他渠道、措施,扩大路外停车场建设,提高路内停车收费标准,逐年减少占道总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远期,将建立智能化、数字化管理系统,建立停车诱导系统,引导路面车辆合理、快捷地选择使用停车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中央大街周边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22个停车场进行规范,实施将一次性收费调整为按时收费等管理措施。

  据悉,相关工作组正加紧工作准备年底前出台《哈尔滨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哈尔滨市机动车停车场收费管理办法》及《哈尔滨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库)和公共停车场(库)规划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等。

  制定全市不可设置广告牌匾目录

  年底前,占道秩序整治组将针对妨碍交通的障碍物进行整治,拆除遮挡交通信号及交通视距的广告;拆除未经审批占道设置的越冬商亭、板房;清除在人行道边石和机动车道之间擅自砌筑的混凝土缓坡;拔除擅自在人行道、广场等处设置的隔离桩。清理取缔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摆摊设点流动经营的无照商贩、占道大排档等;完成对快速路和全市71条主干路的清理工作。

  明年,将取缔117条次干路流动商贩,对市场摊区占道范围、开闭市时间重新认定;对占道修车企业开展资质审查;制定全市不可设置广告牌匾目录等。

  另外,效能督导组将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大效能督导力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重点监察和随机抽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发现和解决综合整治城市道路交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效率低下、工作拖拉、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并加大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力度。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