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西客站将成哈大高铁客运终始站 预计2011年竣工
2009-10-18 09:53:5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李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8日讯 预计2011年竣工投入使用的哈尔滨西客站将建成哈大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始发终到车站。建成后的哈尔滨西客站,无论从样式、功能、科技水平,都可以与北京南站相媲美。这是记者今天在哈西客站站前广场综合体概念规划国际征集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上获悉的。

  哈尔滨铁路枢纽是我国东部地区与东北亚、俄罗斯及欧洲国际客货交流的前哨站和中转枢纽。2007年11月9日,铁道部与我省签订了“关于哈尔滨西站建设有关问题会议纪要”,决定在哈西地区新建哈尔滨西客站。

  哈尔滨西客站位于哈尔滨西南部,哈西新区与群力新区之间,距离哈尔滨老站8公里,距离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20公里,距离道里区、南岗区市级商业中心直线距离约为5公里。

  哈尔滨西客站地区规划建设范围为:东起学府路,西至迎宾路和城乡路,南起四环路,北至康宁路和车站街,总占地面积约52.6平方公里。

  哈尔滨西客站地区建设将按照“以站为主、站区联动、统筹兼顾、建设新城”的总体原则,构筑以交通枢纽、科技研发、商贸物流、生态节能型住区为一体,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布局合理,服务功能配套的现代化城市新区。在空间布局上,以高速铁路为轴线,西客站南北两侧区域的用地呈对称分布,形成“两心、三线、七片”的空间发展结构;在交通系统上,以“一心、一廊、五纵、五横”为框架,构建分级有序、功能明确、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路网体系;在建筑风格上,以现代欧式风格为主,将哈尔滨城市风貌与该区域发展特色相结合,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展示科技、知性与创新的城市新形象;在生态建设上,充分利用河道和道路绿化空间,在西客站主要区域建设5条景观路,7个特色公园,形成“一片、两带、五路、七园”的绿化景观,建成后的西客站地区将成为哈尔滨最具创新活力和宜居魅力的“都市门户,创智新城”。

  按照哈尔滨铁路客运系统“两主两辅”的布局,哈尔滨西客站为哈市主要的客运车站,设计规模为18台22线,站房面积7万平方米,旅客发送量建成初期约为1000万人次,2020年约为2060万人次,2030年约为3135万人次。

  哈尔滨西客站建设工程主要包括:主站房、动车运用所和走行线等主体建设工程,地铁支线、两个站前广场、长途客运中心、公交换乘中心等附属配套设施,西客站核心区需同步完成40条(段)共60余公里的规划道路建设,总投资共计175.5亿元。

  西客站预计2011年竣工投入使用。哈尔滨西客站将被全力打造成为一个集高速铁路客运,长途客运枢纽,公交换乘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快速交通,常规路网交通为支撑的运作高效、换乘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将成为彰显哈尔滨及黑龙江省人文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和城市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