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丁玲
2009-10-19 13:55:29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丁玲,女,1904年出生,1986年去世。湖南常德人。原名蒋伟,字冰之,曾用笔名彬芷、丛暄、晓菡。1922年入上海大学学习。1930年加入左翼作家联盟。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延安《解放日报》主编、《文艺报》主编、《人民文学》主编,中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美国文学艺术院授予荣誉院士称号。

  1927年发表处女作小说《梦珂》,之后发表《莎菲女士日记》。著有散文《初到密山》。在黑龙江期间还创作了小说《杜晚香》、散文《人民哺育了我》和《牛棚小品》。1981年重返北大荒参观访问。丁玲一生著作颇丰,主要有小说集《水》、《我在霞村的时候》、《在黑暗中》、《自杀日记》;剧本《重逢》、《窑工》;散文集《陕北风光》、《访美散记》。著有《丁玲文集》。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曾获1952年斯大林文学奖。1987年出版反映北大荒生活的遗著《风雪人间》。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