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成高子发现白垩系深层地下矿泉水 形成于1亿年前
2009-10-21 09:09:4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1日讯 以往的水质资料均称哈尔滨的白垩系不富水,且不具备实际供水意义。但日前省地质调查研究总院的一次水质调查改写了这一历史:该院在香坊区成高子镇西齐村发现富含矿物质的白垩系地下水,其水质达到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具备中、大型地下水水源地特征。此发现结束了哈市白垩纪地层贫水历史,是哈尔滨市水文地质的重大发现。

  据省地质调查研究总院副院长葛正林介绍,通过遥感、物探等多种勘测方法,经专家反复论证,该院在成高子镇西齐村布设一眼300米深的勘探井,单井涌水量每天达2467吨,水温7.8℃,说明储有大量热能。从钻孔结构看,含水层主要为白垩系泉头组,共发现5段含水层,累计厚度达157米,占钻孔深度的52.2%,其水质完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特别是水质中锶(Sr)含量为0.474毫克/升,达到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可以确定该水为含偏硅酸锶型矿泉水。

  资料显示,白垩系泉头组大约形成于1亿年以前,哈尔滨市周边白垩系泉头组分布广泛,约400平方公里,厚度约为1000米。专家称,此次在贫水地区西齐村周边1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优质地下水资源,对改善该区域及城区居民饮用水结构意义重大。

  名词解释白垩系

  白垩纪形成的地层。根据沉积旋回、岩性特征、生物群面貌以及构造关系等,从下到上可划分为:登娄库组、泉头组、青山口组、姚家组、嫩江组、四方台组、明水组7个地层组,21个地层段。在中国除西藏、新疆、台湾等地有海相沉积外,其余地区白垩系均为陆相。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