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中央大街第二次发掘什么 历史文化整体“拂尘”
2009-10-21 11:06:2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鸣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如果说,保护、复制、作旧……完成了对百年老街历史文化的第一次发掘,那么———

  146件文物,“不会说话”的叙述

  一袭16世纪欧洲酒吧服务生的仿古装束,每天向游客讲诉中国第一家俄式西餐厅的历史,年仅24岁的伏庆宝略显老成。

  伏庆宝服务于中央大街西五道街一家地下西餐厅“塔道斯”,这家西餐厅承载着中央大街的百年历史———古老的酒窖、创始人塔道斯先生的跨世纪收藏、中央大街最早的照片……“我去过很多城市打工,最后还是留在哈尔滨,向食客讲诉历史让我有一种归属感。”伏庆宝说。

  如果说“塔道斯”是中央大街百年历史的缩影,那么,“马迭尔”则是中央大街历史与现实的“代言人”。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哈尔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迭尔集团在马迭尔宾馆一楼大堂对外展出了146件“镇馆”文物。这些文物是经过3年面向社会征集和内部挖掘出来的,包括我国新政协筹备会旧址相关文物及当年马迭尔旅馆的餐具、打字机等,用马迭尔集团总经理刘瑞强的话说,“146件文物,是‘不会说话’的叙述”。日前,马迭尔宾馆收回对外出租的正门大堂,并向中央大街游客服务中心献出50多件文物供游人免费参观。

  崇文兴商,历史文化整体“拂尘”

  “塔道斯”西餐厅、马迭尔宾馆、教育书店、巴克酒吧、露西亚西餐厅,5家崇文兴商的文化示范店,正用多种文化浸染的独特历史内涵和人文魅力,承担着复兴中央大街的重任。

  在第二次发掘中,中央大街现有的36栋保护建筑目前已尽可能恢复了历史原貌;未列入保护建筑的旧建筑则重新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恢复本来立面。

  在第二次发掘中,老街固有文化内涵“出鲜”。对街区内保护建筑挂牌,详细介绍建筑艺术特色和历史渊源;街区的牌匾广告与建筑风格有机协调、相得益彰;在休闲区内增加了铜马车、画家、乐手等主题雕塑,展现城市人文景观。

  在第二次发掘中,原来居住用地功能调整为商业功能,拆除部分住宅建筑,新建商业建筑;对部分临街建筑进行功能调整和置换。目前老街商业店铺达700余家,已成为城市中心主要商圈。

  正基于此,中央大街历史街区复兴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并成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25条辅街,二次发掘的新焦点

  目前,在市民与游客厚望之中,中央大街仅仅算完成了对上一百年的“复制”。

  “中央大街,这一百年做什么?”近日,有游客在网上沉重地发问。在“议论风生哈尔滨”论坛上,对中央大街改造的网上建议已达几百条,这令中央大街正在进行的第二次发掘如履薄冰。

  “这一百年,我们的任务是在创新中改造、在利用中发掘”,道里区中央大街管理处处长孙蕊亮出了独特的“发掘观”。

  中央大街的第一次发掘紧紧围绕着这1450米的长街进行,孙蕊说,从今年开始,我们已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方圆”而非以往的“直线”。据中央大街管理处保守统计,如今中央大街日均流量达30万人次,却很少有能容纳这些人群休闲的场所;而中央大街街区方圆达一平方公里,有25条辅街,可以考虑用来为游客提供一个全天候的休闲环境。

  历史的断层,让发生在古老建筑里的故事失落于民间,现在,哈尔滨人急待找到一把开启这些历史故事的“钥匙”,增加老街旅游文化“内存”。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