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村里办报 绝对打炮 全国十一运会随笔
2009-10-21 11:15: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梁学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其实,我到这里的那天晚上就瞥了一眼这张报纸。

  当时心里直嘀咕:怎么社区办的《居民报》也掺和进来了?随手将报纸放到一边,没有认真一睹其芳容,现在想起来还真有些不好意思。

  昨晚,我躺在床上浏览各种报纸,不经意间将其展现在眼前:铜版纸、彩色胶印,加之文图并茂,充满现代报纸气息。再仔细一看,主办者是此届全运会媒体村村委会。

  翻开来——一版为“要闻”;二版是“动感一线”;三版为“赛事纵横”;四版是“心系全运”,每天一期。整张报纸将媒体村主要活动再现;各路记者工作、生活情景一览无遗;每天赛事日程、奖牌榜及餐厅食谱等一个也不少。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恕我浅陋,这些年虽然采访了一些赛事,却第一次碰到媒体村办报纸的新鲜事儿。

  近几届奥运会也好,冬奥会也好,开设媒体村已成为国际惯例,但开办村报闻所未闻。此届全运会不但开了设立媒体村的先河,还破天荒地办起村报,堪称填补一项世界空白,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以往媒体村注重的是记者们物质生活,让房间更加功能化,使饮食更加多样化,这都没错。除此之外,此届全运会主办者还力求丰富记者们的文化生活,这个思路很好,出手便获得满堂彩。可以说,一张《居民报》连起记者你我他,气氛被不断地弄热,彼此间亦更加热乎。

  这张报纸的问世,为塌下到这里的记者们增加了一个新闻平台,促进大家之间进一步交流,大家像邻居那样往来,像老朋友那样相处。于是,从媒体村开村那天始,就一直被和谐气氛笼罩着。

  这张报纸的名字起得也好,将下榻这里的每位记者都称之为村里居民,这本身就有一种亲切感。加之这张报纸说得都是记者的事,凸显了贴近性,让人感到更加亲切。

  尽管《居民报》仅发行在媒体村和运动员村,可能尚没有广告收入,使其做着亏本买卖,但意义重大,所产生效应完全超出这张报纸的成本。

  尽管新闻中心摆放着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种报纸,各路记者可以随意取阅。但是,记者们回到媒体村之后,依然要抽空翻看几眼而小小的《居民报》,脸上浮现会心的微笑。

  设立媒体村的初衷是营造家的和谐气氛,此次不但达到这个目的,而且另有创新,村报的问世,堪称锦上添花。

  全运会自1959年诞生以来,至今已50岁了,变得愈发成熟与自信。尤其是这届全运会,东道主超前的意识,大胆的想法,果断的行动,使其增加诸多亮色,最有代表性的是媒体村的设立,《居民报》的问世,充分展现出东道主敢叫全运会换新天的气魄,正像一则广告所言:我能! (济南20日电)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