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黑龙江省将为8-15岁儿童免费补种乙肝疫苗 接种率达98%
2009-10-21 16:36: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玉杰 杨国斌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医务人员向市民讲解乙肝疫苗接种注意事项。东北网记者杜筱

医务人员在接受市民的咨询。东北网记者杜筱

宣传展板吸引了市民驻足观看。东北网记者杜筱

活动现场。东北网记者杜筱

  东北网10月21日讯 (马玉杰 杨国斌 记者 杜筱) 自2003年黑龙江省将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全面纳入免疫规划,到2008年全省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达98.5%。自2009年11月1日起,黑龙江省将为8至15岁儿童免费补种乙肝疫苗。

  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为主要病变并可引起多种器官损害的一种广泛流传的传染病,感染率高,是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常见传染病之一。接种乙肝疫苗是乙肝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记者从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黑龙江省乙肝疫苗最早使用于1982年,从1992年开始对人群大规模使用,接种对象由儿童逐步扩大到成人。1996年黑龙江省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但实行自费、自愿接种。1999年全省儿童乙肝疫苗常规免疫接种率调查,城市为94.76%,农村为79.43%,提前实现了国家规定的目标。

  2003年7月1日起,黑龙江首将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全面纳入免疫规划,对所有新生儿实行免费接种,同时对2002年1月1日到2003年6月30日出生的儿童进行了查漏,并免费补种。到2008年全省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达98.5%。为加强乙肝控制,黑龙江省自2009年11月1日起,将为8至15岁儿童免费补种乙肝疫苗。

  此次乙肝疫苗补种活动相关要求:

  1、免费补种对象:所有1994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出生,未接种或未完成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的儿童。

  2、接种原则:未接种乙肝疫苗者,接种3针次,既往接种不足3针者,补足3针;免疫史不详者视为未接种,须补种3针次。

  3、补种活动时间:2009年10月进行摸底登记,2009年11月完成第一针接种,2009年12月完成第二针接种,2010年5月完成第三针接种。

  4、补种地点:在学校内设立的临时补种点,或承担补种任务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农村乡村级预防接种单位进行补种,以《乙肝疫苗免疫接种通知单》指定地点为准。

  5、注意事项:既往有乙肝病史;既往乙肝血清标志物(HBsAg、抗-HBc、HBeAg、抗-HBe)有一项及以上阳性者,不作为接种对象。

  对酵母成分过敏者禁止接种。

  患严重疾病、急性或慢性感染者、发热者,待康复后咨询医生后进行补种;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1个月以上再接种。

  如有预防接种证,接种时请不要忘记携带。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