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伊春市新青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2009-10-22 10:49: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2日讯 伊春市新青区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针对秋季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及早部署、落实,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一是强化学习。印制《森林防火条例》合订本500余册,刻制光碟70张,全部发放到一线林场所,由林场所组织职工家属反复认真学习,使《森林防火条例》家喻户晓。二是强化宣传。由电视台每天3次定时播放森林防火专题节目,防火办利用无线扩音器在早、午、晚各1小时广播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森防常识,区森防指还根据气象变化情况,向全区1万5千多联通、移动手机用户随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和森林火险预警等森防信息。在通乡路、林企路和207省级公路合理布设永久性宣传牌(板)107块,达到每10公里范围内设置1块的标准。全区林场所全部张贴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2009年森林防火命令》、《防火公约》和市委书记、市长《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切实做到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板报有字。三是开展防火宣传“六进”活动。即防火知识进课堂,防火知识进手机、防火宣传进家庭、防火宣传进基层、防火漫画进社区、防火吉祥物进公共场所。目前,全区共印制防火标语、公约等宣传品2万余份,张贴到场所村屯;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深入街道开展森防知识、避险常识、扑火安全常识和火场自救常识等方面知识的教育,在全区形成了浓厚的防火氛围。

  二、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

  一是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分析形势,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将森林防火责任按级别、分层次落实到位,全区共签订各级领导责任状和各类管护责任状976份, 14个林场所和施业区内“两乡一镇八个自然村屯”的居民签订防火公约和“十户联防”协议1523份。二是细化防火责任。在林场所实行“三包一抓”的管理办法,即以固定哨包道口、流动哨包林班、经营管护人员包山头和一级抓一级的原则进一步细化防火工作责任。三是加强对入山人员的管理。全区对入山采集、秋收、野外作业等人员编排队组,确定防火责任人,签订防火责任状,逐人落实防火责任。

  三、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层层制定应急预案。依据国家《森林防火条例》等法规要求,结合全区森林防火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了《新青区(局)扑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各林场所也制定了紧急避险预案。森防指挥中心将“扑火预案”主要内容进行可视化处理,形成了扑火组织指挥机构表、扑火战区任务区划图、扑火兵力布防表和扑火指挥地形图等,使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思路清晰、一目了然。二是完善并认真执行防火值班制度。编制处级领导值班表,保证防火办24小时有处级领导值班,同时调度配置工作人员,增强了值班力量。三是确定防火工作重点。经科学分析气象资料和地理环境,将10月中旬定为高火险时段,将乌拉嘎、西北河、柳树河等6个林场所确定为重点防范区域,并对区域内水源分布情况进行实地踏查,确立了水源地,兴建了两个大型蓄水池。四是努力提升防火人员素质。利用秋防启动前一个月的时间,对扑火指挥员、调度员、了望员和扑火队员分别进行了集中培训和业务考核。组织开展场所级专业队技能大比武竞赛活动和防火演练活动,使指挥员和战斗员业务素质普遍得到提升。同时组织场所居民进行安全避险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烧林场时能够及时、快捷、有序、安全转移。五是做好防火物资和设备保障工作。对秋防食品、油脂燃料、机具设备和扑火经费等进行充分准备;对扑火机具、车辆、通讯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和保养;对全区无线对讲机进行全面连通测试,确保了9个了望塔、14个林场所与森防指挥中心随时保持联络。六是对林场所、村屯防火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在林场所、村屯居民点周围开设200米宽的生土隔离带,林企路两侧各打割20米宽的防火线,对隔离带内的可燃物进行清理,有效预防山火蔓延及家火上山等情况的发生。七是充分发挥林政防火检查站一岗双责作用,对一切入山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防火检查,坚决将火种堵在林外山下。

  四、有效推进森林防火工作的落实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召开2009年秋季森防指成员(扩大)会议,对秋防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制定下发《新青区2009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着力推动基层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的贯彻落实。二是强化检查指导。成立了由纪检委、组织部、公安局、广电局、防火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由区森防常务副总指挥带队,深入到全区14个林场所和林农交错地区的乡镇村屯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全面排除防火隐患。三是加强森林防火联防工作。专门设立乌拉嘎地区联防指挥部,由一名副局长任联防指总指挥,协调指挥与新青毗邻搭界的嘉荫县、鹤北局之间的森林防火联防工作,本着“防火有界、扑火无界”的原则,加强互动合作,共同防范,共同扑救,确保有火情快速反应、首次扑救成功。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