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庆一初三男生带五伙伴离家出走 打工挨饿一女生欲自杀
2009-10-23 09:55:5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晓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3日讯 有时,他们没有东西吃,饿得坐在马路边放声痛哭;有时,2个女生遭到骚扰和恐吓,4个男生被社会青年无故殴打;有时,一个女生的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想割脉自杀……

  这是大庆市离家出走的6个花季少年,在多个城市流浪10多天里的一幕幕场景。

  日前,这6个少年已安全到家。

  儿子“学坏” 老爸大挥拳头

  6个孩子离家出走,“领头”的叫张宝。他今年15岁,是大庆市某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

  张宝的父母工作很忙,所以张宝在小饭桌居住。在小饭桌居住的孩子比较多,张宝认识了很多“另类”的哥们。渐渐地,张宝和他们学会了逃课、打架、替朋友打抱不平。

  最近,张宝的班主任又给张宝的父亲打电话称,张宝在学校和同班的一个女生走得比较近。这消息让张先生很气愤。

  张宝的爸爸在张宝处了解到,这个女孩叫小雪。

  9月14日10时许,张先生堵在学校门口,在学校旁边的小树林里,张先生看见了张宝。此时的张先生有些认不出自己的儿子了,张宝头发长了,还染了颜色,嘴里叼着跟烟,和小雪亲密地在一起。气急了的张先生冲到张宝面前,抬手就是一顿打。

  一顿暴打 儿子领同学逃跑

  张宝回家后,又遭到爸爸一顿暴打。张先生让张宝发誓,以后和小雪断绝关系,好好学习。张宝浑身是伤地跪在地上,连连点头,答应了父亲的要求。

  当日19时许,张先生给张宝20元钱,让张宝去把头发剪了。张宝接过20元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家。到了楼下,张宝跑到电话亭拨通了小雪的手机。

  当日,小雪对家人撒谎说,张宝家人不在家,想让张宝来家借住一晚,小雪的母亲也没有多想,便同意了。当天晚上,张宝对小雪说:“我没有脸回学校了,我想离开这,你走吗?”小雪被张宝说动摇了,两人开始联系其他4个伙伴,大家一同商量出逃计划。当天晚上,俩人偷偷摸摸地收拾东西,小雪从家里偷拿了3000元钱,第二天早早地起床,一同赶赴和其他人相约的地点。

  6个孩子、两女四男,最大的只有18岁,其他的年龄均在15岁左右,大家一同到火车站去买票。

  9月15日,小雪的母亲开始寻找小雪。通过学校,小雪的母亲和张宝的父母见了面——此前,张先生接到小饭桌负责人的电话称,张宝和另一个孩子李辉都不在他那里。三家孩子的家长慌了:孩子是被人绑架了,还是出什么意外了?

  家长们报了案。大庆萨尔图公安分局的民警得知,有6个孩子失踪。


 

  四处流浪 六伙伴挨打受冻

  6个孩子怀揣3000多块钱,背着背包开始了流浪生活。起初,他们先来到肇东市,在一个偏僻的农村呆了3天。到了第四天,6个孩子去了齐齐哈尔。在那里,他们先找了一个便宜的旅店。为了能吃饱饭、买得起下一站城市的车票,男孩子就在外面干点力气活,女孩子就在饭店里做起了临时洗碗工。每天,6个孩子挣的钱加在一起才有100多元。他们每天只能吃馒头咸菜充饥,看见别人吃肉,他们馋得直咽口水,但谁都不敢动兜里的那点钱。

  按原计划,第7天时张宝买了6张火车票去往沈阳。为了省下钱生活,他们只能买站票,坐在火车厢的过道里。到了沈阳,因为那里很少有人收童工,有时他们一天都找不到活,就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

  因为没有东西吃,他们多次饿得坐在马路边放声痛哭,来来往往的路人可怜他们,有的会塞给他们几元钱,孩子们便买几个馒头分着吃。在沈阳,孩子们的生活过不下去了——俩女生晚上外出时,多次遭到骚扰和恐吓;而男生,曾多次莫名其妙地被社会青年殴打。

  孩子们吃不饱饭、睡不好觉,尤其到了夜晚更是惊慌。小雪的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多次在半夜使用玻璃碎片欲割脉自杀,都被同行的孩子及时发现——小雪的行为把他们吓得不知所措。

  10多天后,他们又来到哈尔滨市道外区的一个农村,找了一间破屋子住下。正要睡觉时,突然来了一伙乞丐,见他们占了自己的地盘,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打,嘴里还嚷嚷着。6个孩子每人身上都挂了彩,衣服也被扯坏。

  他们无处藏身,只能屈身在房子的墙角窝一宿。衣服烂了,气温下降,几个孩子都得了感冒。有3个孩子实在坚持不住,回家了,最后只剩下小雪、李辉和张宝。

  10月1日,小雪、李辉和张宝3个人也坚持不下去了,手里掐着仅剩下的50多元钱,回到了大庆,但是依旧没有回家,也没有和同学联系。3个人来到萨尔图区万宝三区的某一个旅店开了一间房。因为在哈尔滨时,张宝和李辉和几个社会青年发生冲突,张宝最后的一件上衣也被撕碎了,两人只剩下一件上衣,谁要是出去谁就穿,另一个人就得赤裸上身。

  当天,民警接到通知后,和三家的家长来到旅店,张宝和小雪回来看见警察,转身逃跑了。经过民警连夜的调查,于2日凌晨3时许找到了张宝。

  一个启示 再忙也得和孩子交心

  在外流浪的6个孩子现已平安到家,部分孩子已经重返校园。

  萨尔图公安分局民警称:“在外地的十多天里,这些孩子受了很多的苦。在我们和孩子们聊天时,有些孩子情绪很消极,对我们很抵触。并且,其中有一个小女孩多次有自杀行为,其中有一个孩子多次有离家出走的事实。我希望这些孩子的家长,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不要忘记多和孩子交流,碰到什么问题用拳头解决是不可取的。”(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