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小锅炉”燃煤质量不高 烟雾弥漫逼退晨练人
2009-10-26 08:31:4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6日讯 连日来,哈尔滨早晚的空气中都弥漫着烟雾,香坊区和道外区烟雾较浓,而南岗区和南岗区烟雾相对较小。记者从哈尔滨有关部门了解到,出现烟雾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除尘设备的供暖小锅炉排放的大量烟尘造成的。另外,供暖所用的燃煤质量不高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一个原因。

  22日傍晚,记者在香坊区化工路看到,空气中烟雾弥漫,而且有点呛人。23日7时,记者在尚志公园看到,晨练的游人稀稀拉拉,而且人较以往明显减少很多,很而且大多数多老人都戴着口罩。公园主任孙浩告诉记者,天气好的时候,这个公园每天早上都有好几百人晨练,这几天早晨有烟雾,晨练的人较供暖前少了一半。

  记者从哈尔滨空气质量检测站了解到,自18日以来,哈市早晚的空气质量有所下降,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出现颗粒物的主要原因就是燃煤供暖锅炉散发的煤烟所致。由于天气晴朗,气流通畅,白天烟雾就扩散了。

  记者从哈尔滨市供热办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集中供热普及率只有65%,其余的仍为分散的小锅炉供热。据粗略统计,分散小锅炉目前至少有1000台。这些小锅炉基本没有除尘设备,供暖期大量的烟尘飘向天空,污染空气。由于香坊区和道外区分散锅炉较多,因此烟雾较浓,而道里区和南岗区分散锅炉少,烟雾相对较小。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最近烟雾大还与供暖所用燃煤质量有关。一方面,很多供暖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使用了质量差的燃煤,这种煤不仅热值低,而且在燃烧的时候还产生大量的煤烟;另一方面,很多供暖企业没有使用洁净煤。洁净煤是指煤炭掺混一定比例的添加剂后,加工形成的能够节约能源和降低烟尘排放浓度的固态燃料,烟尘减少百分之九十以上,达到“环保供暖”的目的。但是,哈尔滨还有约一半的供暖企业没有使用洁净煤,造成烟尘污染。

  专家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在烟雾天气中晨练,以免吸入过量的有害物质,影响身体健康。市民外出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免疫能力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应尽量避免外出。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