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女囚谎称认识领导侄子诈骗7万 狱中曾自杀对记者露心声
2009-10-26 14:38:21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秦斧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6日讯 为挽救爱情,她诈骗“婆婆”邻居7万元,被法院判决入狱4年;孩子尚在襁褓之中,“丈夫”弃她而去,她一度厌世,试图绝食寻死……

  一场惊心动魄的拯救女囚行动

  “如果不是看守所的民警这样关心我,给我进行心理疏导,还带我到处寻医问药,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2009年10月23日上午,关押在大庆市第一看守所的李琦(化名),面对记者涕泪交织,诉说自己的心声。

  25岁的李琦是齐齐哈尔市人,面容白皙、娇小玲珑,让人咋也不能把她与诈骗犯联系到一起。

  可就是她,为了挽救濒临灭亡的爱情,竟然谎称自己认识我省某市市委书记的侄子,能够安排工作,诈骗他人7万元。

  然而,被关进看守所后,孩子尚在襁褓之中,“丈夫”竟弃她而去,她一度厌世,试图采取绝食方式寻死……

  那么,李琦到底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又如何从昏暗的人生低谷憧憬明天的光明?

  美丽邂逅 李琦的家庭是不幸的。

  4岁时,母亲得重病不治撒手人寰。从此,她和父亲、奶奶相依为命。好在父亲在一家大企业上班,奶奶也精心呵护她,这样,李琦读完小学、上了中学,也算风平浪静。可好景不长,在她读高中那年,父亲下岗,奶奶又得了病。懂事的李琦只好放弃考大学,外出打工,支撑起这个贫困的家。

  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李琦在齐齐哈尔一家商场开起自己的服装店。由于经营有方,生意逐渐红火。

  “有一次,我和姐妹到齐齐哈尔一家饭店就餐,认识了在那里打工的高明(化名)……从此我的人生改变了。”

  李琦说,大约是在2005年5月的一天,她与在齐齐哈尔上大学的大庆男孩高明相识,二人一见钟情。

  “只认识一个多月,他父亲发生车祸,我去帮忙照顾,我们走到了一起……”李琦说。在医院里,她与高明日夜守在“公公”的病床前,获得高家人的称许。可是,二人的关系,却遭到她父亲以及亲友的强烈反对。但,家人终于没有阻挡住李琦与高明的爱情。后来,两家人为他们办了隆重的婚礼。

  人生拐弯

   一场闪电似的风花雪月,往往以凄美谢幕。

  由于高明的父亲因车祸基本丧失自食其力的能力,高明尚在读书,高家的生活担子,基本上压在李琦的肩上。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9年2月,由于金融危机影响,服装业十分不景气。李琦的服装店关门闭业。高家人陷入极大的生存煎熬中,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嗷嗷待哺,高家上下愁眉苦脸。李琦与高明因家庭琐事不断擦枪走火,终于有一天,高明不辞而别。

  “怎么办?怎么办呀?”寻夫未果的李琦迅速憔悴了。她忽然想到一个挽救爱情的“高招”:弄钱!


 

  正巧,“婆婆”的邻居小霞大学刚毕业,她的家人说,如果能给小霞安排工作,给多少钱都行。李琦说,当时也是突生灵感,就谎说自己与某市市委书记的侄子认识,能安排小霞当公务员。一番游说,小霞家人信以为真,分几次将7万元钱汇入了李琦的存折。

  揣着这些钱,李琦将孩子交给奶奶,开始了寻夫之路。还好,她终于找到了高明。有了钱,二人又现当年的卿卿我我,还把孩子接到了身边。

  2009年7月5日,接到报案的会战公安分局民警,经多方调查,确认李琦逃往外地,立即上网通缉。广州警方循迹抓捕,将李琦抓获。7月28日,会战警方飞赴广州,将李琦押解回大庆。此后,高明将孩子送回大庆的“岳父”处,便再次“人间蒸发”。

  2009年10月10日,法院下达判决,判处李琦入狱4年。

  只求一死

  自己身陷囹圄,丈夫离她而去,孩子又小……人生突然拐弯,巨大的精神压力,一下子把李琦击倒了。

  “我想到了死……可想到孩子,多病的父亲和年迈的奶奶,我又没有勇气。”就这样,被关在大庆市第一看守所的李琦抑郁寡欢,她不想吃一口饭、喝一口水,也睡不着觉,只求能快点结束痛苦的往事。很快,李琦身体羸弱到了极点,到了最后本能求生想吃一点东西时,却吃啥吐啥。

  “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可能会死在看守所中。”昏昏沉沉中,李琦想。

  拯救灵魂

  确切地说,就在2009年7月29日这天,李琦被羁押到大庆市第一看守所,民警们拯救李琦生命的行动,也拉开帷幕。

  “李琦的状态不好,要精心观察。”具有丰富经验的看守所所长杨保民,一眼就看出问题。果然,监所民警发现李琦常常麻木地独坐,默默流泪。而且,根本吃不下饭。

  针对李琦的实际,55岁的教导员张植榜,像慈父一样,和李琦唠家常、谈案件,开导她放下包袱,正视自己的罪行,并告诉民警给她进行饮食调整。

  可,效果并不理想,李琦突然出现昏厥。监所医生张耀泽马上赶来抢救,并立即将她送到医院全面检查。

  在辗转了市内几家大医院后,李琦的病因尚不明朗,医生建议到精神疾病医院会诊。结果确定,李琦正处于精神焦虑高峰期。如果不立即进行有效治疗,不仅会精神崩溃,甚至会死亡。

  在医院住院静点10天后,按照医生开具的医嘱,大庆市第一看守所的民警们,对一名在押女囚展开心理、医疗和生理上的拯救。

  一个多月过去了,拯救女囚行动初见成效,李琦能少量进食了,而且,她变得开朗了,主动找民警谈对诈骗犯罪的认识……

  2009年10月14日,在看守所的特别安排下,李琦60多岁的父亲、78岁的奶奶抱着李琦的女儿,从齐齐哈尔赶到看守所,与她见面。

  八目相对,无语凝噎。

  悔恨、感动、无奈……复杂的心理,让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一瞬间陷入泪光之中。


 

  敞开心扉

  在得知2009年10月28日即将投监哈尔滨女子监狱的消息,精神和身体都恢复得差不多的李琦,又忽然有了几分伤感。

  “是大庆市第一看守所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真不想离开这里……”2009年10月23日,面对记者,李琦流着泪说。随即,她拿出了一封题为《一个留给我特殊情感的地方——大庆一看》的信,说这是她写给媒体的。

  朦胧中我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呼唤我的名字,渐渐地清晰,我睁开眼,分不清是哪里。我问:“这是哪呀?”看守所的齐医生说:“这里是哈医大五院的抢救室,你不是来过吗?”我知道自己又一次昏迷了,又一次从死亡的边缘回到人间,大庆市第一看守所的警官们又给了我一次生命……

  7月28日,我被送进看守所那道黑铁门,和炎热的夏季相比,门里面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没有温度,我从心里觉得冷,我怕!

  半个月前,我被羁押在广州,由于对我女儿的思念,我几乎没吃没喝。踏上返回东北的火车那天,我以为可以和孩子团聚了,可希望破灭了。本来身体就非常虚弱的我,意志更加消沉,对孩子的思念像大石头一样压在我的心上,无时不刻不让我感受到揪心的痛。我病倒了,被医院确诊为神经性厌食和神经性呕吐,昏迷成了家常便饭。

  所里为了救我,不知领我跑了多少趟医院,还安排特殊病号饭,买来各种营养品,天天为我输液,值班民警按时给我送药,看着我服下,每天早上点名都要关切询问我的病情和吃饭情况,教导员还定时带我到医院复查……

  张医生和齐医生为了救我,不知少休了多少假日。根据我的情况,所里还安排我见了父亲、奶奶和女儿……

  这一切的一切,让我对生活重新点燃了希望。再过几天时间,我就要离开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地方和精心呵护我的全体民警了,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此刻的心情,只有努力改造,有一天以一个自由人的身份,回报这个充满关爱的地方……

  相信这是女囚李琦的真情告白。它不只是一纸忏悔,更是振聋发聩的警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