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新林区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9-10-26 17:56: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钢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6日讯 新林区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始终围绕“争先锋、强堡垒、促发展、惠民生”的主题,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增加职工收入”为主线,突出实践特色,打造具有新林特色的“富民先锋”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和社会的新发展。

  按照地委提出的“争先锋、强堡垒、促发展、惠民生”的活动总载体,他们把“抓经济就是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致富”的工作理念全面渗透到学习实践活动中。为巩固学习成果、突出实践特色,他们提出了打造“富民先锋”党建品牌,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党员成为致富群众的“领头雁”,使富民先锋活动品牌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助推器。新林区委针对基层党组织贴近群众的实际,结合区局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形势任务教育,增强了党员“当好先锋,服务经济,致富群众”的思想观念。他们采用“支部+协会+党员示范户”、“党员特色产业示范岗”、“岗位当先锋、致富当能手”等基层组织建设载体,充分发挥了支部在服务群众、致富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仅2008年全区种植业、养殖业大型基地就新增20多个;以“领导干部+党员+大户+困难户”为主要形式,构建“帮贫致富链”,1270个困难家庭被纳入帮贫致富范围,并全部实现脱贫。碧洲镇党员李洪生岗上做表率,岗下领致富,为周围人树立了穷则思变、富而思进的榜样。通过支部引、党员带,新林区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党员特色种养示范基地10个,全区从业人员达到了6532户、9879人,有287户家庭走上致富路。

  学习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重点在于是否解决突出问题。新林区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明晰思路、找准“短板”、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难得的历史机遇,他们以“科学”的新思路解决“发展”的老问题,把经济增长作为第一目标,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第一取向,把林场改革作为第一动力,集中精力破解难题,全力打造发展中的新林。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新林区委敢于向自己“动刀子”,不断加大镇场改革推进力度,7个综合性林场全部改制为公益性林场,对4个政企合一的镇场撤销了镇政府,改为4个街道办事处,精简了政府管理人员和社会公益性岗位。仅宏图林场机构精简幅度达75%,人员精简幅度达到75%,各项费用减少70余万元。由点到面、从下至上的机构改革将为林区发展彻底扫清体制和机制上的障碍。他们还通过积极发展接续产业、实施大项目建设为辖区居民广辟就业门路,增加了就业岗位;实施3.67万平方米的一期棚户区改造、集中供热、新林镇自来水管线更新及翠岗、大乌苏自来水入户工程;维修改造了6个镇场的卫生院,更新了医院的医疗设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60%,位居全地区第一;投入550万元对三中进行扩建改造;实行高考奖学金和独生子女女学生奖学金机制,投入29万元奖励在新林就读三年考入本科的学生;推荐2名家庭特困的优秀学生到大庆中学宏志班就读。新林区各级党组织的件件实事、好事践行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总体要求。切实做到了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实效,让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