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纠风办行风直通车:教育乱收费专题
2009-10-29 08:25: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剪纸费”被退回

  伊春市的徐女士反映,自己的孩子在伊春区宇华小学上学,学校收取剪纸费20元,想问是否属于乱收费?

  伊春市教育局答复:经调查,徐女士反映的剪纸费,是学校要开设校本课程,但因没有师资力量,借助社会力量开展教学,20元作为外请人员的报酬收取的,属不合理收费,目前学校已经把收取的剪纸费全部退回,伊春区教育局对宇华小学给予全区通报批评。

  住校贫困生受资助

  尚志市的肖先生反映,尚志市庆阳镇一马河村的小学校停办,全村的孩子到镇中心小学住校上学。住宿免费,伙食费每月220元。他家是贫困户,负担不起伙食费和每周接送孩子的路费,现在孩子失学在家。

  尚志市教育局答复:经调查肖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经研究决定,责成尚志市庆阳镇中心小学立即让该生复学,由教育部门为其申请农村义务教育贫困生助学金,在这项资金没有到达学生手中之前,学校与家长协商交纳部分伙食费,其余部分由学校垫付。

  区别收费有依据

  哈尔滨市的张女士反映,自己的孩子在香坊区明珠中学上学,上初中有的班级收取2000元,有的班收1000元,学校说是学费,在义务教育阶段如此收费是否合理?

  哈尔滨市教育局答复:经调查,该生是2008年进入明珠中学企有民营班,当时的学费是每学期2000元,按照省市有关规定该校2009年新生已经取消企有民营班学费,但根据相关规定,学生交纳学费时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原则,取消企有民营班学费之前入学的学生仍需按照入学时的学费标准交纳学费。

  违规“豆浆费”被制止

  佳木斯市周女士反映,自己的孩子在佳纺云环小学上学,课间发豆浆,一元一碗,这项收费是否合理?

  佳木斯教育局答复,经调查周女士反映的问题在云环小学部分班级存在,是外校人员推销到学校的,佳木斯教育局已经责令佳纺云环小学立即停止销售豆浆。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