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专家解读国家新出台的东北振兴战略意见
2009-10-31 09:10: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30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举行省暨哈尔滨市领导干部学习报告会,邀请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文振富就《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进行解读和指导。

  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五年多来,东北地区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振兴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意见》针对目前振兴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面临的新问题,特别是结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措施,突出了全面振兴的新理念。

  《意见》提出,要支持老工业基地合理处置“债转股”股权,支持中央大型企业集团和地方企业联合重组,设立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以及利用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这将为我省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新的机遇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凸显我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战略地位,将大力推动我省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为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要坚持以生态为主导的林业和林区经济发展方向,进一步调减国有重点林区采伐量,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等生态保护工程,把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纳入国家战略。要设立项目专项、优化项目建设条件、财政专项资金等方面为我省7个资源型城市加快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较完善的政策体系。

  《意见》在破解国企改革的难点方面有新的突破,为我省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妥善处理政策性破产企业以及企业办社会、不良资产处置等遗留问题创造新的平台;在对外开放方面,《意见》突出了我省对俄开放的地位。推动实施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黑瞎子岛保护与开发,与俄合作实施江海、陆海联运,建立绥芬河保护区,加快推进适应性战略调整等,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对俄经贸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