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气温大幅下降患儿增一倍 医院儿科人满为患
2009-10-31 14:29:5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栾 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31日讯 28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医大二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由于近段时间哈尔滨气温大幅度下降,导致患季节性感冒的患儿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室前都排起了长队,静点室内更是人满为患,部分医院增设儿科静点室。

  感冒患儿扎堆就诊

  28日7时30分,记者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看到,3个楼层的8个挂号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十几个诊室前也都排满了前来看病的患者。一位10岁患儿在父母和爷爷奶奶一行4人陪伴下来到哈市儿童医院就诊,据孩子父亲介绍,听说医院人多,特意让老人一起来,这样可以分别排队节省时间。

  哈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孙主任告诉记者,一周前儿内科的门诊量就开始激增,“大部分都是来治疗感冒的,这次感冒以病毒感冒为主,大多数患儿血项不高,表现为发烧、头疼等症状。近段时间,医院最高日接诊近千例感冒患儿,其中以学龄儿童居多。”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医大二院等多家医院。当日,记者分别在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和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呼吸科门诊看到,等待就诊的病人同样挤满了诊室。一位带孩子看病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有点轻感冒,但必须到大医院来看,让医生开证明,排除流感才能上课。”

  部分家长“草木皆兵”

  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儿科主任何希艳分析,造成患儿激增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季节气候变化导致季节性流感患者增多。二是一些家长过于紧张,只要听到孩子咳嗽或者看到孩子流鼻涕就马上到医院就诊,有的甚至不放心反复去医院看病。三是有的学校要求孩子病愈后医院出具证明才能复课,家长只能再带孩子来医院。何主任表示,短时间内患儿急剧增加会带来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隐患。每名患儿都有数名家长陪同,人员十分密集,而内科每天有超过70%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其中大部分是季节性或病毒性感冒,一些呼吸道疾病可能会经空气或飞沫扩大传播。

  同时医生建议家长,不要扎堆到病人集中的大医院就诊,就医时戴口罩,以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