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产“运十二F”在全球首次应用新设计延长飞机寿命
2009-11-02 08:55:4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方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日讯 将于明年首飞的“运十二F”飞机结构寿命提高一倍,安全性大为提高。这是因为中航工业哈飞集团在研制这种飞机的过程中,在全球同类型飞机中首次应用了损伤容限结构设计。

  哈飞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先哲告诉记者,他们在研制这种可载客19人的涡桨通用/支线飞机时,将安全性视为重中之重,应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损伤容限结构设计。以往飞机结构设计中注重的是如何通过加强材料的强度来提高结构安全,但由于材料及加工技术的限制,飞机结构寿命提高不快,在3万小时左右徘徊。为突破这一禁区,航空技术领域在不断探索中总结出损伤容限结构设计理论,即对具体飞机上不同结构的特点进行分析,找出其损伤的规律,再“对症下药”应用不同的材料,以达到延长飞机结构寿命的目的。目前,国际上新开发的大中型飞机已普遍采用了这一技术,飞机结构寿命增长到6万至8万小时。

  由于损伤容限结构设计较为复杂,对材料的要求更高,因此在“运十二F”飞机研制之前,国际上小型飞机还未采用这一技术。以产品安全性为市场“定盘星”的哈飞在新机型的研制中决定首开先河,应用损伤容限结构设计。在不断吸收消化国际先进技术的过程中,哈飞科技人员结合“运十二F”的特点,精心研究每个结构部件的数据,摸清了各个部位材料的变化规律,形成了完整的损伤容限结构设计方案,使“运十二F”的结构寿命较采用传统设计提高了一倍多。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