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新林区破解“三题”提升新经济组织发展实力
2009-11-02 09:28: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日讯 新林区秉承“更加注重创造发展优势,更加注重凝聚发展后劲,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效”的理念实践科学发展观,破解了曾困扰新经济组织的发展环境不优、竞争后劲不足、产业链条不长三个难题,提升了新经济组织的发展实力。

  为了充分发挥新经济组织在创造财富、扩大就业、促进技术创新、强化社会服务功能、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等方面的作用,新林从“安商援企”入手,着力破解发展环境不优问题。针对丹东君澳公司消防设施不完善被新林区公安消防支队查封和公司房证办理缓慢而影响该公司发展等问题,新林先后组织召开了解决丹东君澳问题的沟通会、听政会、评议会,开展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丹东君澳怎么办”大讨论活动,通过“以案促学”举一反三,使人们的环境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丹东君澳公司问题最终得到了较好解决。这种以点带面的方法,使“一切为发展让路,一切为发展服务,一切为发展放行”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有力推动了新经济组织发展。君澳公司于2009年下半年增资500万元,建设了一条符合标准的野生蓝莓、红豆和山野菜加工生产线,目前,厂房建设已竣工。

  从“强筋壮骨”入手,着力破解竞争后劲不足问题。新林区立足自主创新、解决就业和搭建创业平台,创建了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通过为创业人员提供学习培训、创业实践服务和管理咨询服务,为创办的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提高创业人员的管理能力、经营水平和企业存活率。目前,在孵的鹿养殖、食用菌种植等企业共41个,从业人员7768人,2009年基地内企业将实现产值33640万元,占非公经济的58%,实现增加值12314万元,占非公经济增加值的47%,可实现税收742万元,占非公经济税收的51%。

  从“联强助壮”入手,着力破解产业链条不长问题。一个产业只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不断扩大终端需求,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到华丽转身。盛兴集团发挥客源广泛,人脉资源丰厚的优势,引导兴盛集材厂落户新林,并发展成为年生产集成材3万立方米的大兴安岭最大的集成材厂。同时,盛兴集团吸引韩国IH贸易集团投资5000万元,在盛兴人造板厂上马了贴面烤漆自动生产线,利用现有材料做基础,年生产家具板5万立方米。新林通过以商招商,全力培育规模大效益好的优势企业,打造产业集群,进一步解决了林产工业产业链条偏细偏短的问题,为把新林这个全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打造成林木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