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景观环境建设呈现五大亮点
2009-11-02 09:43:39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纪可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日讯 2009年,是我市城市改造建设工程全面攻坚的关键一年,更是迎接省运会召开,打造城市整体景观环境的重要一年。规划局作为城市建设的龙头部门,在这场打造城市景观环境的攻坚战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秀气、洋气、灵气、漂亮”城市的总体工作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使规划设计工作呈现出五大亮点。

  道路景观规划,增添城市秀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规划局坚持以路为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重点对红旗路、长安路、友谊路、胜利路、中山街等14条城市道路进行了景观规划设计,为配合省运会成功举办,保证体育场馆周边道路畅通,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对道路两侧铺装更换,对沿路建筑与绿化景观环境、停车与户外广告设置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方案,对沿街夜景照明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进一步提升了道路的流畅性和可观性。同时,完成了中山立交桥、红旗桥、安庆桥等3座桥梁的改造规划任务。在中山立交桥项目推进中,他们超常规运作,派专人到哈铁局沟通协调跑项目,提前一个月就得到了项目批复

  滨水景观规划,洋溢城市灵气。在生态魅力城市建设方面,市规划局把规划滨水景观作为工作重点,对沿松花江、王三五河、四丰山、柳树岛、敖其湾风情园等滨水空间进行了精心设计,完成了佳木斯市城市滨水区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方案,规划建设用地为32平方公里,分近远期实施,近期到2011年,远期到2020年。该方案以优化滨水区空间布局,改善滨水区人居环境,突出滨水景观特色为重点,结合佳木斯地方文化和历史,配套完善滨水区的游憩、休闲娱乐等功能,并在佳木斯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城市在道路、给水、排水、防洪等重大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全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滨水区。与此同时,该方案还提出了滨水空间的“六线”控制体系规划,为滨水空间的开发提供控制依据,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滨水区的合理开发利用。滨水区总体规划强调了滨水区在展示和传承地方文化、塑造生态魅力城市形象、确保城市防洪安全等方面的功能,使滨水区成为我市展示自身魅力的“窗口”。

  沿江公园规划,打造沿江景观带。沿江公园一期规划的有效实施,使其成为了佳木斯一张漂亮的风景名片,更成为了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天堂。为了秉承和延续沿江公园独有的规划风貌,市规划局重点对沿江公园二期进行了深化设计,初步完成了沿江景观带三期的规划方案。该规划延续了我市滨江景观带作为承载城市历史、展现佳木斯文明进步的形象和窗口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生态、文化、健康、时尚”的规划理念,注重生态、文脉、多元、创新,坚持沿江发展,两岸繁荣,最终规划形成了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城市文化底蕴的北国江城。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促进城市经济快速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两区两带一城”的战略部署,规划局重点完成了佳木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其中重点对高新区的主体———佳东新兴产业园的规划进行了重点研究。该规划提出了园区发展与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的规划思路,做到近远期结合,留足未来发展空间。

  哈同快速铁路专线佳木斯过境段规划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规划局从完善城市功能结构、缓解旧城区交通压力、方便旅客出行、有利于客货分流、节省征地费用等角度考虑,提出城际铁路由主城区西部沿同三公路北侧入城,从主城区东南侧出城,不穿越建成区内部;在城市南部边缘利用新丰村砖厂和房产局砖厂新建火车站的方案。经过和中铁三院专家的多轮磋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即城际铁路进入建成区部分与城市道路网相交的19条道路全部采用高架桥形式,形成立交。火车站南北建站,打通和平街火车站段,建设地道桥,使和平街南北畅通。哈同快速铁路专线按规划建设实施后,将给佳木斯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可极大地拉动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中俄贸易战略升级。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