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区居民财富总额2200亿元 住房存款超1900亿元
2009-11-02 09:51:09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日讯 大庆市区居民家庭财富总额约为2200多亿元,按照其价值从大到小地排列,主要由住房、存款、汽车、股票构成,其中,前两项财富价值就超过了1900亿元。

  房子,车子,票子,大庆人哪样都不缺——

  晒晒大庆人的私家财富

  总财富约为2200亿元,其中,住房占了一半,约为1100亿元;800亿元为存款;165亿元为汽车;140亿元为股票;剩下的还包括一些投资品、消费品等财富

  核心提示

  大庆市区居民家庭的私人财富到底有多少?由哪些方面构成?什么是大庆人最大的财富?晚报记者深入采访发现:人均居住面积渐渐增大,房价逐年走高、全市私家车增速迅猛、居民储蓄大幅增加、家庭收入多元化等因素,让市区居民的家庭私人财富越积越多。

  计算得知:大庆市区居民家庭财富总额约为2200多亿元,按照其价值从大到小地排列,主要由住房、存款、汽车、股票构成,其中,前两项财富价值就超过了1900亿元。

  家住让胡路乘风庄的张先生,在油田企业上班,虽没有私家车,但因自己的精明能干、善于理财,家里已经有了三套住房(其中两套长年出租),房租收入、工资,外加炒股所得,手头有了一笔不小的积蓄。

  听张先生的妻子讲,工作之余,丈夫就喜欢算算自己家的这点儿财产账,总是边算边乐。今天,通过记者的采访,我们来晒晒所有大庆市区居民家庭的私人财富。

  -住房:1100多亿分走财富半杯“羹”

  在国内媒体近日刊登的一篇题为《住房是中国人最大的家庭财富》的报道中,曾以“人口数量×居民人均居住面积×房屋均价”的计算办法,得出了国人的住房总价值。

  据市统计部门百户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近几年来,我市居民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在逐年增加。其中,到去年年底,大庆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已增加到了25.3平方米。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我市市区人口有130多万,全市房屋均价在3700元左右。

  用同样的办法,我们就可以计算出,大庆市区的住房总价值为(3700×1300000×25.3的结果)1216.9亿元。

  不过,在购房的过程中,很多房屋的产权还不在居民个人手中,还有很多人是靠贷款买的房。

  据了解,目前,国内城镇居民住房中,大约有12.2%的产权不在居民手中;而相关部门测算,我市的这个数大约为9%。

  剔除该项后,属于大庆家庭的所有住房总价值约为1100多亿。

  值得说明的是,在此计算出的住房总价值数是一个保守的数,因为,从中所应用的一些数值都是去年的,按照今年最新的数值来计算,市区内的住房总价值会更大一些。

  -汽车:165亿元汽车增速太“惊人”

  提到有多少大庆人买了车,别说外地人,就是很多大庆市民听了都会惊讶。

  为啥呢?看看数字你就能知道。

  2005年之后,每年新车落户量都以数万辆的速度增长;到去年年底,全市私家车数量达到13万多台;今年前三个月,全市落户万辆新车,在轿车一族中,95%是私家车;截至10月下旬,全市共落户新机动车4.4万多台,日均增加146台左右,其中,不乏宝马、奔驰、沃尔沃等豪华汽车。

  市车辆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抽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近来几个季度的统计数据看,在新落户的轿车中,80%是私家车。以(4.4万台×80%)计算可知,从年初到现在,我市新增私家车3.5万多台。取整数简单相加,就可知道,目前,全市已有私家车16.5万辆。

  如果再按每台车10万元市价算,那么大庆私家车的总财富应该是165亿元。-存款:804.9亿元今年居民存款新增百亿

  来自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前三季度,我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了1286.1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占到了大头,数额是804.9亿元,比年初增加73.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了116.6亿元。

  -股票:140亿元不可小视的财富

  有报道称,现在沪深两市总市值大约为20万亿元,其中大约三分之二为国有股和其他法人股,真正属于居民财富的大约只有三分之一,也就是7万亿元左右。

  采访中,我市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开户的人数来算,全国的股民人数已经达到了1亿人,如果按“总市值÷国内股民人数”计算,每位股民所拥有的股票市值为7万元。

  他还介绍说,现在,我市的股民人数有20万人左右,以“大庆股民人数×上述市值”计算,就可以得出属于大庆人的股票市值为140亿元。

  除了这些,大庆人家庭财富中还有黄金、珠宝、古董、保险、艺术品等投资品;家电、家具、服装等消费品,不过这些产品的总额都不大。

  综上,大庆市区居民家庭的私人财富总额大约为2200多亿元,而2008年大庆的GDP才2220.4亿元。

  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住房是家庭财富中最大的一项,占到了总财富的近一半,这也证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没有任何一项财富能超过房子的价值。

责任编辑:隋洪波